江戶的茅房大小事─漂浮在隅田川上的廁所專用船

▲▼ 日本藝伎。(圖/路透社)

▲ 日本藝伎。(圖/路透社,下同

作者:山田順子
譯者:郭子菱
摘自:EZ叢書館出版《 江戶那些事 》

●精選書摘

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在已經被拆除掉的舊國立競技場廣場底下,曾經有間女廁呢?這是在東京奧運時,為了讓女生在上場比賽前解決生理需求所建立的設施。在那之後,因為沒有人使用,就這樣拆除掉了。這間廁所內的馬桶在雜學書上引起了話題,相當奇特,那就是站立用的小便斗。也許大家會很驚訝女生竟然要站著小便,然而在國外,有一些民族的女生平常就是站著解決,對數十年前的日本女生而言,這也是相當普遍的一種解放方式。

這麼說來,我的祖母穿著和服在田裡工作時,也是就站著張開大腿解決。當時的我認為這很不可思議,但在不斷學習時代考證的過程中,發現雖然在江戶地區這種狀況似乎很少,不過對京都的女性而言,這是再普通不過的行為。我的祖母生於廣島,也是有這個習慣。

▲▼ 日本藝伎。(圖/路透社)

撇開能站著小便的京都女不談,江戶女生和想大號的人,若在外出時會如何處理呢?在江戶的城鎮中,有一種類似於現代派出所的設施─自身番,町役人(江戶時代的行政官員)會在那裡輪班,因此也有常設的廁所。而在武家宅邸之中,也有自衛崗哨,路過的人們也可以借用。另外,只要從主要街道再往裡頭走幾步,就會有長屋的共同廁所,那邊也是外來者可以自由進出使用的。

然而,如果去到郊外的風景地,有時候附近不一定會有住家,那可就很困擾了。不過其實是不需要擔心的。在這樣的地方,反而會設置把四周圍起來的簡易廁所。在江戶時代,人們的糞便會被用作肥料,對農業來說極為重要,因此農家都希望能有多一點人肥,甚至會特意到江戶的城鎮上去買回來。只要在路旁設置簡易廁所,對方就會自己送上門來,當然就更沒有平白錯失的道理。再說這些來郊外遊玩的都是富裕的鎮民,吃的東西也好,就可以入手上等的人肥。

▲▼ 日本藝伎。(圖/路透社)

夏天是煙火的季節,隅田川上會湧入許多船隻。雖然有一些大型的屋形船上會設置廁所,但大多都沒有,因此讓人很困擾。此時,廁所專用船就登場了。只要發現來自屋形船的暗號,廁所專用船就會靠近該船的船緣,讓客人移動過來。因為是小型船,一邊搖晃一邊解決或許很辛苦,不過對女生來說,可說就像是絕處逢生一樣。

說到廁所的名字,在古代日文是以「廁」來稱呼。有人說是來自於設置在河川上並隨處漂流之意,也有人說是位於正屋旁邊的關係,沒有明確的說法。進入江戶時代後,已經有修飾詞句的概念出現,就產生了「雪隱」、「後架」、「洗手間」等稱呼。雖然無法釐清這些詞的語源,不過據說「雪隱」是指用雪蓋住骯髒之地的意思,「後架」是指位於家的後方,而「洗手間」則來自於洗手的場所。

▲▼ 《 江戶那些事 》。(圖/日月文化提供)

★本文經日月文化授權,摘自《江戶那些事:穿越三百年老東京,原來幕府將軍和庶民百姓是這樣過日子的》

★歡迎來到老東京! 《仁醫》、《天皇的御廚》等人氣時代劇考證家,帶你穿越到江戶! 在這裡,要上廁所請上便所專用船, 家裡缺洗衣精?請到豆腐店! 門簾越髒的壽司店,生意越好? 姑娘們最嚮往的工作地點居然是「大奧」? 新選組局長近藤勇的薪水,竟然比現今日本首相還高? 想了解江戶生活、喜愛時代劇的你,不可錯過的生存指南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