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間諜父女中毒 川普「嚴肅看待」:幕後主使是俄羅斯

▲▼美國總統川普與愛爾蘭首相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愛爾蘭首相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前俄國間諜史克瑞帕爾 (Sergei Skripal)和女兒尤莉亞(Yulia)月初在英國一處商場遭神經毒劑攻擊,引發英國與俄羅斯兩國之間的緊張氣氛。美國總統川普15日在白宮受訪時談到此事,他認為俄羅斯應該就是背後的主使。同使美國當局也和英、法、德等國家聯合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使用神經毒劑的作法。

川普今日在白宮接見愛爾蘭首相瓦拉德卡(Leo Varadkar),為迎接即將到來的愛爾蘭傳統節日「聖派翠克節」(St. Patrick's Day),兩人西裝的口袋都裝飾上綠色植物。在受訪時,川普被問到有關俄羅斯間諜中毒的事件,他表示,這件事讓人難過,俄羅斯很可能就是這次間諜中毒案件的幕後主使,美國對這件事情非常重視,也會嚴肅處理。川普也提到,他和英國首相梅伊在13日有針對此事深入討論,並決定下一步的對策,「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

同一日稍早,美國罕見地和法國、英國與德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內容提到,這些國家都同意英國的看法,俄羅斯是背後主使,並譴責這樣的行為,是二戰以來歐洲首次出現神經毒劑攻擊。梅伊在14日宣布驅逐了俄羅斯的23名外交人員,白宮當時也發表聲明表示支持這項決定,「我們與最要好的盟友站在一起」。

同時,川普政權也發布了對幾名俄羅斯公民的制裁名單,這些人涉及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干涉選舉結果。梅伊14日向國會表示,希望俄國對這起事件能有正面回應,但俄國對此輕蔑應對,使英方不能再忍受,因此將驅逐23名俄國駐英外交官,將有一周時間離開英國,這將是近30年來英國最大規模的驅逐外交官行動。另外,今年在俄國舉行的世界杯足球賽,將不會有任何英國皇室成員出席。

史克瑞帕爾是前俄羅斯情報員,之後卻轉向英國軍情六處提供情報,於2004年被捕、2006年遭判叛國罪名成立,關押到2010年才獲得特赦,之後就跟女兒住在英國,目前尤莉亞還情況危急,未脫離險境。兩人中的是1970冷戰期間蘇聯研發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會癱瘓人體多項功能,心跳脈搏變慢以及呼吸道緊縮,最後中毒者會死於窒息。

▼梅伊宣布驅逐23名俄國駐英外交官,美國表示支持。(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