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朱瑪宣布下台 結束醜聞纏身的9年執政!

▲▼ 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圖/路透社)

朱瑪現年75歲,於2009年上任至今,目前是他的第二任總統任期,原訂2019年中旬卸任。(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在當地時間14日晚間10點半發表全國演說,雖然不認同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在去(2017)年12月選出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擔任黨主席後,將他召回解職的理由,但願意辭職下台,同時感謝國家給予他為民服務的機會。

據南非電視《eNCA》時況轉播顯示,75歲的朱瑪在將近25分鐘的演說中一再強調,身為南非總統,他忠於國家、所屬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人民、國會與憲法,他自2009年擔任總統一職以來,一直秉持著為民服務、兢兢業業地堅守崗位。

朱瑪強調,對於不信任案投票與彈劾無所畏懼,「但我們卻讓政黨力量凌駕法律」。他表示,「我決定辭職,雖然我並不認同非洲民族議會召回我的理由。」朱瑪辭職後,65歲的副總統拉瑪佛沙將暫代總統一職,也結束了他醜聞纏身的9年執政。

▼朱瑪宣布辭職下台,結束了醜聞纏身的9年執政。

▲▼ 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圖/路透社)

據了解,自1994年白人少數統治結束後,朱瑪是該國最具爭議的總統,在過去9年統治之下,面臨國家經濟衰退以及數次貪腐指控的困境。自從現年65歲的副總統拉瑪佛沙去年12月當選ANC黨魁之後,貪腐醜聞纏身的朱瑪壓力大增,因為拉瑪佛沙把重點放在消除腐敗以及振興經濟。

先前報導指出,朱瑪2017年12月才因被控貪汙辭去黨主席一職,4日再度受到黨內施壓,要求他自行辭職。反對黨「經濟自由鬥士」(EFF)主席馬雷瑪(Julius Malema)表示,朱瑪非但拒絕辭職,甚至脫口「若是要我下台,那就直接罷免我」,否則絕對不會離開總統崗位。

▼南非民眾先前不滿朱瑪堅決不下台,走上街頭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Jacob Zuma 朱瑪 南非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