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情咨文點名中俄為「對手」 指挑戰美國價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周二(30日)任內首度發表國情咨文,在長約80分鐘、主題為開創「新美國時刻」的演說中,他談到移民政策、稅改、繼續使用極具爭議性的關塔那摩灣監獄等。

但最備受關注的,是他把中國及俄羅斯列為對手,指對方「挑戰美國利益、經濟及價值」,他更認為核武必須強而有力,要求國防部放寛對軍費的「危險限制」。

在強調內政同時,川普指美國目前在全球正面對「流氓」政權、 恐怖分子及對手(Rivals)的威脅,並在後者點名中國及俄羅斯。川普批評這兩國挑戰美國的利益、經濟及價值。

▲▼ 美國總統川普29日於白宮表示,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的演說將聚焦貿易以及移民等重大議題。(圖/路透)

▲ 川普國情咨文演說中,點名中國及俄羅斯是為對手。(圖/路透)

川普促請國會放寬軍費限制、提高武器現代化及重整核武庫。儘管有意打造更多核武,但川普強 調用意不在使用,而是用以來阻嚇敵人威脅美國。他希望全球各國終有一天能完全放棄核武,不過目前時機尚未成熟。 

面對北韓核武威脅,川普形容北韓是「墮落政權」,強調不會重蹈過去政府的覆轍,將美國置於險境。北韓的核威脅影響美國及盟友,甚至可能很快就威脅到美國本土,美國會盡最大的力量去阻止它發生。

在伊朗問題上,川普重申支持伊朗人民反抗貪腐政權,已要求國會重新檢視 伊朗核協議。他同時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 在伊拉克及敘利亞的據點已差不多被全數鏟除,不過反恐工作尚未完成。

川普同時表示,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在聯合國遇到眾多反對,他再度呼籲國會通過法案, 停止經濟援助給那些反對美國的國家,只能經援美國的朋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