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起來」戰恐怖份子 川普續開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

▲▼ 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Guantanamo Bay jail)。(圖/路透)

▲ 繼歐記健保被取消,川普再度推翻歐巴馬時期政府的政策,下令維持關塔那摩灣監獄開放。(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發表國情咨文演說的同時,白宮悄悄公布一項經由總統簽署的行政命令,旨在下令繼續保留位在古巴的關塔那摩灣監獄(Guantanamo Bay jail ),一舉推翻2009年時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簽署的「關塔那摩監獄關閉令」。

綜合美國媒體報導,這份行政命令直指目前正在關押的犯人,經過檢視之後,發現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有必要繼續關押,而當局也於川普國情咨文演說之後,指示外交官向相關大使館通報政策變更。川普指出,「過去,我們愚蠢釋放數百名的危險恐怖份子,只會跟他們在戰場上重逢,就像我們曾俘獲的ISIS領導人巴格達迪(al-Baghdadi);今天,我實現我的承諾。」

根據國務院官員表示,川普簽署這項行政命令,代表若未來有必要的話,美國有權轉移新的居留者至關塔那摩灣監獄;不過,目前沒有在該監獄新增任何居留者的計畫。

▲▼ 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Guantanamo Bay jail)。(圖/路透)

▲ 關塔那摩灣監獄全盛時期曾囚禁多達680人,到了歐巴馬政府時代,先後遷離197人,目前仍有41名囚犯。(圖/路透)

報導指出,這座位在古巴的美國海軍基地監獄於2002年1月成立,最初用來臨時關押拘留者,但後期被用來關押恐怖份子以及敵方戰鬥人員,成為美國當局嚴刑拷問嫌疑犯的地方,包括水刑、性虐待、精神凌遲等,而獄中虐求醜聞重創美國聲望,更成為恐怖組織宣傳返美的樣板教材。

2009年,歐巴馬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速關閉關塔那摩灣監獄,但最後被國會以「國安顧慮」為由抵制,直到他卸任的時候,監獄仍未關閉。

川普在國情咨文演說提到,恐怖份子並不是所謂的單純罪犯,而是目無法紀的敵方戰鬥人員,並宣布續開關塔那摩灣監獄的消息。在他還沒上任之前,他曾批評歐巴馬政府削減監獄犯人數量,表示不應該釋放關塔那摩的犯人,且支持保持監獄正常運作。

報導指出,至今關塔那摩監獄堪稱最惡名昭彰的犯人,即是911恐怖攻擊主謀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他自從2003年被美國當局逮捕,並於2006年關進關塔那摩監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