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殘影 波蘭前衛畫家不殘鬥魂致死不妥協

文/賴賴

▲▼殘影。(圖/yahoo)

瘋言瘋語:

看完心情低落許久,導演死了主角死了真人也很早以前就死了,對於導演和畫家史特斯明史奇有著一樣的心情,尊敬且惋惜,這部電影有著極度深刻的存在價值,也許是歷史記載不多,透過導演的視角來看這位畫家在死前的淒涼和悲壯,有著不同於觀賞他畫作的風骨。

秉持自我和對環境的堅持,寧可孤身對抗惡劣政府,不願妥協便能將偉大的學術論著留下來,為後世帶來更豐富精采的藝術理論,這就是藝術家,不能輕易妥協才能創作偉大,電影中瑣碎片段的描述,之於傳記式電影,也是一種對於藝術家的尊敬,不穿鑿附會,有多少寫多少,向他的藝術堅持作圖風格致敬,所以這部電影不正也是導演華依達在生命最終所創作出令人敬佩的作品。

華依達導演的電影,可謂為波蘭歷史見證,許多偉大的事件透過他的描述,讓全世界記憶這位為自由民主信念堅持的愛國藝術家史特斯明史奇(Władysław Strzemiński)。

 

片  名:殘影
英文名稱:Afterimage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8-01-26
片  長:01時40分
導  演:安德烈華依達(Andrzej Wajda)
演  員:勃庫斯洛林達(Boguslaw Linda) 、 布洛妮絲瓦扎瑪寇斯卡(Bronislawa Zamachowska) 、 蘇菲亞威拉奇(Zofia Wichlacz)
國  家:波蘭
語  言:波蘭語
發行公司:佳映


劇情大綱

前衛畫家 史特斯明史奇 波瀾一生
他解放了藝術 卻遭政治扼殺

藝術創造的世界 沒有所謂政治正確
「凝視物體,會在眼裡產生映象。當移望別處時,便會發現形狀相同、顏色相反的殘影。」這是前衛畫家史特斯明史奇的藝術論述,卻映現出專制政權烙下的殘酷陰影。

二次大戰後,受制於史達林鐵腕的波蘭,明令藝術應為政治服務。時於藝術學院任教的史特斯明史奇卻堅持藝術表達自由,遭政治徹底清算。他被學校開除、被逐出藝術家及設計師公會。極權手段深入他生活每個面向與細瑣處,層層剝奪他生存的權利,完全無視他身為殘疾藝術家的慘忍現實,端看他何時低頭。

本片為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的遺作,延續他長久以來對專制政權的批判,並用動人筆觸摹寫藝術家面臨的糾結與為難,更為他的光影人生,下了最精采的註解。

▲▼殘影。(圖/yahoo)

▲座無虛席的課堂卻活生生被剝奪教授資格連藝術家證明都拿走。

▲▼殘影。(圖/yahoo)

▲女學生極度仰慕他但是她是反共革命份子。

▲▼殘影。(圖/yahoo)

▲ 波共拿掉他的身分不讓他有機會賺錢沒有糧票不能畫畫。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