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國優先」在亞太勢力退 陸對台行動考驗美影響力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川普競選時和上任後都強調「美國優先」,導致在亞洲勢力衰退。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28日的一篇報導中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國優先」的觀念已經改變了到亞洲國家的看法,若是中國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都將是對美國影響力的考驗,其他國家也逐漸不再依賴美國,甚至視其為「衰退的勢力」。

CNN的報導中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19大會議上曾說,他的願景就是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其中一項就包含統一台灣,而中共在今年初沒有經過台政府的同意,就私自開啟了一條新航線,香港大學教授徐國琦表示,對北京而言,台灣的地位從來沒有改變過,「他們永遠都會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現在中國變得的更強勢,力量更大,隨著美國收回勢力,北京可能會做出驚人舉動」。

美國數10年來都一直是台灣親密的盟友,所以接下來,中國做出任何對抗台灣行動,都將會是對美國影響力的測試,若是美國保衛台灣不受北京侵略的承諾未能實現,這樣退卻的作法會動搖其影響力,更會使美國與亞洲盟友的關係產生變化。

該文章指出,根據蓋洛普(Gallup)的民調,日本、南韓和澳洲等將美國視為保護者與盟友的國家,在2017年對於美國的信任程度都下降。過去的一年內,川普政權沒有在亞洲地區撤走任何的軍事設施,也沒關閉大使館,但是,由於「美國優先」的政策方向,已經深深改變的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地位

九州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副教授益尾知佐子提到,現今當出席亞洲的國際會議時,各國都先少提及美國。她提到,中國很可能利用這樣的時機來展示在亞洲的強大威力,2021年中共即將迎來建黨100年,到時候習近平會想展現「中國是亞洲霸主」的威風,「美國在未來3年可能會改變對亞洲的政策,但我擔心這是否會實現,因為中國已經在重組亞太地區的國際秩序」。

在東南亞地區,美國和中國主要爭奪南海的控制權,但隨著美國影響力減弱,中國並沒有停止在南海的擴張腳步,與此同時,有些東南亞國家已經漸漸向中國靠攏,例如菲律賓。

不過在此區域真正測試中國影響力的國家要屬越南,讓人意外是,該國近年來逐漸成為美國的盟友,在2017年,美越建立了更密切的防衛系統。因此,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托瑞(Ian Storey)認為,越南若是向北京政府靠攏,將會是個關鍵,表示中國真正在東南亞地區贏得勢力。

另外,在南亞地區,印度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張,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12日表示,現在是時候把印度的軍事焦點轉移到中印邊界上,而非原先的巴基斯坦,該國有足夠的能力抵擋中國侵略。他也認為,一些亞洲國家已經把美國視為「衰退的勢力」,在保衛國家方面不會再依賴美國,未來的行動為凸顯此事,例如印度和日本將會在安全上加強合作協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