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留任!日本京都大iPS細胞研究所助教論文造假

▲▼ 山中伸彌,山水康平,IPS,諾貝爾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山中伸彌等教授代表iPS細胞研究所向社會大眾致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22日發表調查結果,證實研究所發布一篇有關於人工多能性幹細胞的研究論文中的實驗數據造假,iPS研究所所長、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彌教授於同日下午,招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道歉。

據調查顯示,論文被發現有多處數據與圖像遭到造假,身為論文的第一作者,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助教山水康平也承認竄改了實驗結果,只為了能夠成功發表研究,留任iPS細胞研究所。調查結果顯示參與研究的其餘10人與造假事件無關,強調這只是山水康平的「個人行為」。

據悉,iPS細胞研究所內,除了教授等主要研究人員,其餘的都是短期契約制。也就是說,在任期內必須有「優秀表現」,才能夠獲得續任。山水康平的任期只到2018年3月,因此更急於發表研究成果。

▼山中伸彌在記者會上表示,接下來會強化監督制度,企圖挽回大眾信任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山中伸彌,山水康平,IPS,諾貝爾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PS細胞研究所2010年成立以來,規定所內所有實驗必須使用專門的紙張記錄實驗內容,還有「不可使用鉛筆(可塗改)」、「不同研究計畫的紙張不可交互使用」及「紀錄數據必須是連續的,如果有空白處必須以斜線補滿」等規定。雖然山水的數據提交率高達86%,卻被發現數據內容根本就只是「備忘錄的程度」而已。論文發表前,所屬研究所應該對於研究過程、數據等進行確認,但iPS顯然並未確實執行監督責任。

山中教授表示,對於沒有確實執行研究機關應盡的職責,讓監督制度形式化,會負上最大的責任,不排除會辭去研究所長一職。並強調,接下來iPS會強化相關監察制度,防止研究人員竄改研究內容。

2017年7月被研究所內部人員質疑內容有問題,同年9月京都大學成立調查委員會,對研究過程及實驗數據進行調查,並於22日公布調查結果。另外,確認研究內容造假後,京都大學已申請撤回本篇論文。

近年來,日本研究造假事件不斷,早稻田大學研究員小保方晴子2015年才被爆出,發表於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雜誌、有關「STAP萬能細胞」的研究論文造假,並遭早稻田大學撤銷博士學位,指導教授甚至受不了輿論壓力,自殺身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