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破洞縮小了!NASA證實僅剩小洞 禁用氟氯碳化合物奏效

▲▼臭氧層破洞持慢慢變小。(圖/翻攝自YouTube)

▲臭氧層破洞持慢慢變小。(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禁用氟氯碳化合物(CFCs)讓臭氧層破洞變小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分享證據,顯示自2005年來,臭氧消耗速率減少了20%。NASA大氣科學家蘇珊(Susan Strahan)表示,「我們非常清楚的看到,臭氧空洞的氟氯烴的含量正在下降,而臭氧破洞也變小了。」

綜合外媒報導,氟氯碳化物是一種非常穩定的化合物,最終會上升到平流層吸收紫外線。但氟氯碳化物會釋放氯原子,破壞臭氧分子。據了解,臭氧層如果吸收了紫外線,可能會導致人罹患皮膚癌或白內障,免易系統也會受損。

據悉,聯合國自1985年發現南極臭氧層破洞後,在1987年簽訂了《蒙特婁議定書》。過去的研究統計發現,臭氧層的破洞大小確實在改變。但這次的新發現刊登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證實了臭氧層正在慢慢恢復,減少使用氟氯碳化物真的可以減緩臭氧消耗減緩。

研究人員安娜(Anne Douglass)表示,氯碳化物可停留50-100年,所以南極的臭氧破洞不會立即修補完整,可能要到2060年2080年才可以恢復,但仍然還是會有一個小洞殘留。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