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了?阿聯酋手掌生殺大權 全球最大客機A380恐停產

▲▼ 阿聯酋航空,A380,客機,阿聯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聯酋航空是A380的主要客戶,共有100架A380客機,目前還有數十架正等待交付。圖為阿聯酋航空A380客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可載約500名乘客的全球最大客機A380面臨空前危機,知情人士透露,空中巴士公司(Airbus)目前正在擬定緊急應變計畫,萬一最大的客戶阿聯酋航空(Emirates)不再下新的訂單,這款被封為「空中巨無霸」的A380客機將逐步停產。而目前空巴以及阿聯酋對此均拒絕回應。

根據路透社報導,空巴最關鍵的客戶就是阿聯酋航空。知情人士表示,「如果沒有拿下阿聯酋的新訂單,空巴就會啟動A380停產程序」;供應商也認為A380需求相當疲弱,停產的決定屬於合理範圍。而分析指出,若最後真的走上停產這條路,也將會是逐步停產退出,以目前的生產速度來看,空巴手上的訂單還能撐到2020年代初期。

▲▼ 新加坡航空配備全新客艙產品的首架A380客機,飛抵樟宜機場(Changi Airport)。(圖/路透社)

▲ 新加坡航空配備全新客艙產品的首架A380客機,飛抵樟宜機場(Changi Airport)。(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A380客機自從2007年開始營運至今10年,堪稱是歐洲在國際能見度最高的象徵物之一,而空巴當初斥資110億歐元(約新台幣3963.3億元)開發可載客500人以上的客機,就是要挑戰波音747客機的地位。時間拉回上月,空巴與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航空展上,針對36架、價值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797.1億元)的A380客機訂單進行商談,但談判未果,目前尚未傳出達成協議的消息。

雖然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等航空公司對A380有興趣,但在阿聯酋尚未確定有最新訂單之前,空巴不願為此維持A380工廠營運。而阿聯酋航空為了保障自身投資權益,要求空巴保證A380生產線維持運作10年。

報導提到,阿聯酋是空巴最大的客戶之一,若最後不開新的訂單,就意味著阿聯酋未來業務將轉向與波音合作。據了解,全球至少有12家航空公司使用A380客機,包括阿聯酋航空、新加坡航空、德國漢莎航空以及中國南方航空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