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邦交國施壓? 中國下令旅行團禁止玩「梵蒂岡帛琉」

▲▼梵蒂岡,聖彼得廣場。(圖/取自維基百科)

▲中國旅遊局下令禁止陸客團前往梵蒂岡。(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旅遊局日前發出通知,禁止旅行社組團前往梵蒂岡和度假勝地帛琉,還要求刪除相關宣傳文案,否則將受到重罰。一名官方人士也證實,這個禁令是出於「政治考量」,外界普遍認為,這兩國皆為台灣的邦交國,中國可能想藉此施壓。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的鳳凰假期國際旅行社發布通知,表示中國國家旅遊局正對各大旅行社展開檢查,如果被發現帶遊客組團前往帛琉和梵蒂岡等地,將會受到「嚴厲處罰」,還要求所有公司都要盡快將梵蒂岡及相關景點的文案圖片都下架刪除,目前同程、途牛兩間公司都已經因為違反規定,被罰款3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138萬元)。

鳳凰假期國際旅行社的相關人士表示,畢竟中國跟梵諦岡沒有建交,這些政策都是國家旅遊局的規定,不方便回答。一名廣東旅遊局官員證實,這個禁令是出遊國家發布的,涉及外交的部署,跟之前禁止前往南韓旅遊一樣是有政治考量。由於帛琉和梵蒂岡都是台灣的邦交國,也讓外界懷疑所謂的「政治因素」是否就是中國想對這兩地施壓。

▲梵諦岡、教廷(圖/取自維基百科)

▲通常旅行團遊羅馬時,也會前往梵蒂岡參觀。(圖/取自維基百科)

根據中國國家旅遊局網站,目前開放陸客團前往的國家有127個,義大利也在其中,許多旅行團會在遊羅馬的時候,順便前往梵蒂岡參觀聖彼得大教堂或是梵蒂岡博物館等景點,過去官方也都默默承認。另外,台灣在2008年就全面開放,但台灣20個邦交國都不在名單之內。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上任之後,一直積極想處理和中國的關係,北京也曾在方濟各就職時表達祝賀之意,但同時也堅決表達對梵諦岡的立場,必須要跟台灣斷交,才可能有進一步的改善。中國與梵蒂岡才剛在2天前舉辦文化交流,明年將會在北京故宮展出梵蒂岡博物館的收藏。

帛琉則是在1999年與台灣建交,美麗的風景和獨特的自然生態也成為中國遊客的熱門度假地點,但是過多的觀光客已讓當地的環境吃不消,帛琉政府也曾宣布會將中國的航班減半。總統蔡英文21日上午接見帛琉共和國眾議院議長安薩賓(Sabino Anastacio)訪問團時表示,明年起會增加更多直飛帛琉的班機,讓兩國人民交流更便利。

▼蔡英文接見帛琉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見帛琉共和國眾議院議長安薩賓(Sabino Anastacio)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