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想當南海問題和事佬 杜特蒂潑冷水:最好別碰

▲▼川普穿上菲律賓國服與杜特蒂相見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穿上菲律賓國服與杜特蒂相見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川普總統的亞洲行12日到了最後一站菲律賓,菲律賓正逢主辦為期2天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相關領袖會議和東亞高峰會(EAS)。川普將在菲律賓待到14日,並出席美國席美國—東協峰會(US-ASEAN Summit),與杜特蒂見面。

據《路透社》報導,川普前往菲律賓前在越南參加越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川普向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表示,自己願意調解南海主權的問題,「如果能夠讓我幫忙調停,請讓我得知」,並自誇自己是「很棒的調停人」。

就在川普釋出願意調解南海主權問題後,卻被杜特蒂潑了一桶冷水。據了解,杜特蒂回菲國後在一場企業會議表示,南海問題暫時無法解決,所以擱置是最好的選擇。杜特蒂表示,「沒有人能夠在南海開戰時承擔任何代價,最好不要提到南海。」杜特蒂甚至指出,在南海議題上,菲國必須與其他國家「當朋友」。

▼川普與陳大光敬酒。

▲▼川普穿上菲律賓國服與杜特蒂相見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杜特蒂補充,如果馬上就談及南海主權,「最後什麼都會沒有。」據了解,杜特蒂認為,最後還是會為與中國談論到南海問題,但屆時不會有其他聲索國,只會有「菲、中」兩國。菲律賓外交部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對此則表示,「川普在交易的藝術上,的確是一個大師,可是聲索國必須集體或個自回覆,畢竟調停涉及所有聲索國與菲聲索國。」

據了解,越南正式成為中國眼中挑戰南海主權的「競爭者」,並反對中國在南海建構人工島。不僅如此,中國也在7月施壓越南河內停止在南海海域鑽油,中越關係每況愈下。事實上,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和台灣都是南海主權的聲索國,但是自從杜特蒂成為總統後,卻將對菲律賓較有利的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判決放在一旁,與中國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消息指出,越南公安部戰略研究所前所長黎文疆(Le Van Cuong)認為,習近平的企圖心對全球都有侵略性,因為他們已經與北韓、巴基斯坦及柬埔寨等盟友串通。黎文疆向美國呼籲,「必須小心中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