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3個中等國家海軍總合 美軍「三航母陣」有多強?

▲美國雷根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雷根號航母。(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近日派出3個航母打擊群赴太平洋,此舉也被外界質疑是要幫川普11月的亞洲行「造勢」。究竟3個航母打擊群有怎樣的戰力?這也讓人不禁好奇。中國軍事專家稱,考慮到艦載機與隨行的護衛艦、核潛艇等,它們的戰力可以說是超過3個中等國家海軍的總合。

美軍於10月25日聲明表示,已經派出尼米茲號(USS Nimitz)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太平洋地區,屆時將與雷根號(Ronald Reagan)和羅斯福號(Theodore Roosevelt)共計3艘航母齊聚。外界解讀,此舉除了可能是美方欲以強大軍容警告北韓別想輕舉妄動之外,也可能是為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訪問亞洲刻意「刷存在感」。

儘管美國海軍強調派出3艘航母該項行動是定期輪換部署計劃的一部分,但是由於美方在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抵達時表示,這兩個航母群是按照計劃進行港口訪問並進行其他行動的,這也代表它們不會立即離開該海域。

▼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離開聖地牙哥的母港(USS Nimitz CVN-68)。(圖/路透社)

《環球時報》報導引述一名中國軍事專家的說法,一般而言,一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打擊群本身的艦載機包括24到36架F/A-18E/F作為攻擊機使用、10到12架F/A-18C、4到6架EA-18G電戰機、4到6架E-2預警機以及少量C-2運輸機和反潛、通用直升機;也就是說,一個打擊群一口氣可以出動大約64架各式軍機進行任務。

至於隨行艦艇的部分,一個典型的航母戰鬥群則包括最多6艘水面戰鬥艦艇,其中有各型導彈巡洋艦與驅逐艦等,另外還有1到2艘攻擊型核潛艇以及油船、補給艦等後勤保障艦艇隨行。該專家強調,一個航母打擊群的戰鬥力可以說是超過一個中等國家的海軍。

報導強調,按照美軍SURGEX演習的強度,3艘航母在5天內最大可出動3000個固定翼戰機飛行架次,其中約2300個攻擊架次,投彈總計超過1800噸,而且這還只算艦載機的攻擊能力,如果再加上護航的導彈巡洋艦、驅逐艦等,戰鬥力會更加驚人。

解放軍大校李杰也分析了美軍此舉。他表示,2個航母戰鬥群同時出現在同一個地區一般是表示威懾,而3個或3個以上航母戰鬥群同時在一個地區的含義就非常耐人尋味了,值得包括中國在內的相關國家的關注甚至是警惕。

▼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粉絲專頁)

USS Theodore Roosevelt,西奧多·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