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問「你上一份工作的薪水多少」 舊金山要罰3千元

工作,工時過長,疲累,過勞,打瞌睡(圖/達志/示意圖)

▲舊金山通過一向新法案,嚴禁雇主問,「你上一份工作的薪水多少?」。(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同樣在工作,為何男人和女人領的薪水不一樣?男性跟女性的薪資差異,並非台灣獨有,同樣的問題也讓美國很頭疼。舊金山立法決議從2018年7月1日起,「禁止雇主查詢求職者的薪資史」,違法者將被罰款至少100美元(3000元台幣)。

「你上一份工作的薪水多少?」這類工作面試會碰觸的敏感話題,將在舊金山成為絕響。市議員馬克·法雷爾(Mark Farrell)提出《薪資平等法》(Pay Parity Law),這項法案已在19日通過,內容中嚴禁雇主以口頭或書面的方式,獲取求職者過往的薪酬。換言之,就是要杜絕企業以前一份工作的薪水來核薪。

法雷爾認為,「公開薪資史是導致女性面臨性別工資差距的原因之一」,因性別間「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已存在很久了,赤裸裸的討論上一份薪水,會讓女性永遠居於劣勢,陷入世代循環。

▲            。(圖/翻攝自臉書/Mark Farrell)

▲ 市議員法雷爾在臉書上發文,慶祝法案通過 。(圖/翻攝自臉書/Mark Farrell)

在舊金山地區,男性每賺1美元,從事相同工作的女性僅能獲得84美分。法雷爾表示,雖然兩者間的差距逐漸縮小,但以目前的速度,大概要到2059年才能夠實際達到男女平等。他希望透過這項法案,提供婦女平等的工作機會、並縮小薪資差距。

台灣政府也曾針對此現象作調查,主計處公佈我國女性平均薪資是男性的86%,女性若要達到和男生相同的年總薪資,需要比男生多工作52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