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國會議長確定為電子身份證案嫌犯 預算直接入袋

▲KPK發布記者會。(圖/取自KPK推特)

▲印尼肅貪委員會(KPK)17日發布記者會。(圖/取自KPK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震驚印尼政壇的電子身分證貪汙案件中,印尼肅貪委員會(Corruption Eradication Commission, KPK)主席阿古斯(Agus Rahardjo)17日宣布,現任國會議長諾凡多(SetyaNovanto)被確定為該案嫌犯,這起貪污案件涉及侵吞超過1億7000萬美元(約51億元台幣)。

▲諾凡多(SetyaNovanto)。(圖/取自維基百科)

▲諾凡多(SetyaNovanto)。(圖/取自維基百科)

阿古斯17日在雅加達對媒體說,諾凡多在規劃和討論電子身份證項目的預算過程中,以及在該項目的採購和服務過程中都發揮了關鍵作用,他為確定參與和獲得電子身份證採購的投標者創造了絕對的優勢條件,並且涉嫌毀滅證據和串供,如果罪名成立,諾凡多將面臨至少20年監禁及高達10億印尼盾的罰款。

據媒體報導,印尼政府計劃從2010年開始,在全國範圍內普及價值4億4000萬美元的電子身份證。今年3月9日,印尼多名政界人士被控涉入電子身份證貪污案,從指定基金中竊取了超過三分之一的款項,包括現任、前任部長及多名政府官員,他們中飽私囊的公款估計超過1.7億美元(約51億元台幣)。該案震動印尼政壇,總統佐科威(Jokowi)也表示「憤怒」。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圖/取自維基百科)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圖/取自維基百科)

另外,據印尼公訴檢察官3月9日在雅加達貪污刑事法庭對相關官員提起訴訟的起訴書披露,印尼國會於2010年7、8月間開始討論2011財政年度國家預算案,其中一項是電子身份證項目的採購預算。該項目採購預算5.9兆印尼盾(約135億元台幣)的51%預算用於電子身份證項目的實施,49%將作為「分紅」分配給國會議員、內政部官員、以及項目執行方或合夥企業,涉及數十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