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友提聯署命名「劉曉波路」 王丹:這次務必通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病逝,引起各界關注,有美國網友在白宮連署網站「We the People」上提案,要求將中國駐美大使館前的道路改名為「劉曉波路(Liu Xiaobo Street)」,已表示悼念。根據該網站的規定,如果連署人數在一個月內到達10萬人,白宮方面就必須要做出回應。

連署的內容提到,提議將中國大使館的路名改為劉曉波路,「以紀念他為中國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犧牲」。在此之前,中國學運領袖王丹就表示,若是劉曉波不幸過世,他會發起一系列的行動提案,其中一項就是「努力遊說美國國會,重新表決將中國大使館前的路名改名為『劉曉波路』」。

▲▼美國網友發起將中國駐美大使館前道路改名為「劉曉波路」的連署。(圖/翻攝自We the People網站)

▲網友發起將中國駐美大使館前道路改名為「劉曉波路」的連署。(圖/翻攝自We the People網站)

其實早在2014年,美國就有議員提出這項提案,當時國會通過將中國大使館門前的一小塊廣場命名為「劉曉波廣場」,但更改路名的要求最終被否決。王丹也在臉書上寫道,「我們有信心,這一次務必通過。我們將讓中國駐美使館,每天面對劉曉波」。

劉曉波在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於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與周舵、高新和台灣歌手侯德健被稱為「天安門廣場四君子」,並在2008年參與起草「零八憲章」,隔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入獄,今年6月被檢查出罹患肝癌末期,最終病逝瀋陽,享壽61歲。

▼劉曉波病逝,民眾哀悼。(圖/路透社)

▲▼各地民眾哀悼劉曉波。(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