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主動學習關鍵 在於父母有無足夠耐心看他犯錯跌倒

▲國小學童,升學,升學壓力,教育,考試,學習。(圖/記者謝婷婷攝)
▲尊重孩子自己做的每一個選擇與決定。(圖為示意照,非文中當事人/記者謝婷婷攝)

作者:李育銘
摘自:四塊玉文創 《做孩子的超級粉絲!用心不用力,傾聽是最好的教育》

●精選書摘內容

接受孩子的不一樣。以足夠的耐心看孩子跌倒,容許犯錯,尊重她自己要做的每一個選擇與決定

一如我在多篇文章或分享會中所說,我的兩個女兒有著截然不同的特質。

大J在學習上的成就和她堅持做自己的精神,讓很多家長朋友都認為這是孩子本身的特質使然,父母親不用花太多力氣栽培,她本身就很優秀。但小女兒小J並非這樣的典型,她和許多的女孩一樣,喜歡各種美好的事物,也不太喜歡數學,但我從來不覺得需要找老師來幫她補習,反而以另類角度去欣賞她和姊姊的不一樣。

尊重孩子的個性化發展
我常想,或許因為現在獨生子女家庭居多,家裡沒有個性化對待2個孩子的需要。但是面對鋪天蓋地而來的教育焦慮症,如何不去橫向比較,並尊重孩子的個性化發展,把她當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看待,依然是我們作為父母的一項重要修煉。以小J來說,她和姊姊一樣都不是完美的,也都有各自的缺點與不足,但我選擇強化她的優點,給她積極正面的能量;缺點與不足,我不是不說,而是採用迂迴且私密的方式面對。這樣,孩子能在自信的空間裡成長。

讓我們從小培養孩子用藝術欣賞的眼光去看待一切,去面對她的人生道路,那麼當孩子在面臨人生的重大選擇時,他能自信的做出正確的判斷,也能走的更遠。

正因為從小瞭解小J的個性與天賦,覺得應該給她一個更開闊、更加自由的學習環境。所以當她進入小學時,我把姊姊大J一起轉進了當時沒有什麼知名度的民辦協和雙語學校。主要原因有三點,其一:小J從小就展現出她活潑好動的性格,這在大J原來就讀的小學裡是會被壓抑的;其二:即便大J在一所上海知名的學校就讀,學習成績很好,年年拿獎學金,年年當大隊長(類似班長),但我發覺她並不開心,經常悶悶不樂;其三:我希望姊妹倆能就讀同一所學校,相互照應,累積共同的童年回憶

就第二點因素來看,相信很多父母不會把大J轉學,但我對教育的觀念一直不是以成績來看待孩子,當時我覺得大J如果去到一個更為寬鬆,更具有國際化思維的環境,她能更加自由的學習,也更能展現自己的天賦。就這樣,兩姊妹就開始走在同一條學習的道路上。

鼓勵建立個人風格
應該是承襲我的性格吧!小J對美食如我一樣有很高的興趣,也善於此道,經常自己動手烹煮她的拿手菜。也會親手做一些手工餅乾和蛋糕。在陽光明媚的週末,她會親自做早餐、擺盤,手捧一本書,窩在陽臺享受週末早晨;也會在我生日的日子下廚,製作圖文並茂的菜單,並寫下她對我的祝福;她也曾經為了感謝同學在生日時給予的祝福,親手製作手工餅乾到學校分享同學老師品嘗,還自己裝袋,並在袋子上寫上每位同學的名字,以示慎重。

這些都是屬於她自己獨特的個人風格,也展現了她細心體貼的一面,如果當初我只告誡她讀書就好,不要搞這些玩意兒,幾年後的現在,我就吃不到她最新嘗試、創意無限的香蕉芒果奶昔了。說不定經過幾年,我們還能看到她的名字出現在米其林大廚的名單上。除了廚藝,小J從9年級開始選擇參與模擬聯合國(MUN)活動,而不是大J擅長的的世界學者盃作為她的課外活動。

模擬聯合國是針對聯合國大會和其它多邊機構的模擬學術活動,是為青年人設計規劃的公民教育活動,注重培養孩子在英文演說、溝通協調、活動組織等各方面的能力,過去3年來小J做得有聲有色,也樂在其中。她和大J 一樣,在第一次參與MUN 的時候也是抱著學習的精神,可想而知也不會有太好的成果,但我並不以為意。第一次活動我雖然人在外地出差,無法送她入營,但回到上海後,我立刻開車趕去參與她的閉營儀式,讓她感受到我的支持。就這樣,她一路從上海的常春藤模聯、臺北耶魯模聯,再到北京哈佛模聯,和海牙模聯,甚至2015年3月還經過她自己主動申請、面試等一連串考驗,進入了哈佛模聯的組委會,獨自一人飛到北京,從參賽者變成了裁判員

▲小孩,親子,家長,滑草,旅遊,家庭,孩子。(圖/親子示意照,限親子文章專用)
▲父母應欣賞孩子的不同。(圖/圖為示意照,非文中當事人)

看重每個人不同的能力
在參加模擬聯合國的期間,每天起早摸黑的工作,作為父親雖然不捨,但為她驕傲。而在自己學校裡面,她更是不遺餘力地擔任小幹部和秘書長,扛起學校模聯的大旗,為學弟妹們發起活動、提攜後進,更無師自通的動手製作學校模聯的網站,除了作為宣傳和招募新人之外,更提供她在外比賽的第一手資訊給學弟妹們。因為她知道,沒有經過良好的培訓與磨練,一旦進到了模聯會場,是無法勝任那些高強度的會議和工作的。凡此種種,都展現出她與姊姊不同的能力,如果我也保持著要求她在學術上要跟姊姊齊頭,不做差異化個性的考慮,我想她也可能走不到今天。

小J從小喜歡運動,我跟大家一樣,看出孩子特長就從小送她和姊姊去學游泳,我們找了一位上海老教練,目的很單純就是讓孩子適應水性並調整孩子氣管的問題,也同時強健她們的體魄。到了小學和中學,小J陸續參與了學校的田徑隊、觸式橄欖球以及足球隊,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參與的觸式橄欖球。球隊的教練是數學老師兼任的,幾次陪同她們在週末清晨到浦東出賽,都能感受到這位老師強調團隊合作而不是比賽名次的氣氛,不論孩子是否出色,他都會讓每位球員輪流上場,也從不責罵孩子,雖然最後都是墊底的名次,但是孩子們都很享受這個過程,這對小J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我也不斷跟她強調團隊精神比個人成就來的重要。

而在姊姊高中畢業前往劍橋大學就讀後,她承接了姊姊當初和她一起創辦的「30 Minutes for Youth」活動,同時找了幾位同學幫忙,這是一個結合慈善與公益的跑步活動,連續三年,她們都在學校召集了上百位同學和老師參與,每次募集資金都超過2 萬人民幣,結合復旦大學的萌基金,幫助雲南偏鄉的孩子上學。她更協助「鋪路石公益組織」,為教育資源匱乏的安徽當地民工子弟學校帶去英語能力培訓課程,並跟她們生活在一起,在離開當地返回上海前,她還擔任發起者和數十位志願者的代表上臺,向當地學校近千位孩子和老師發表感謝詞,在同學傳回的視頻裡她說到:謝謝老師,是你們給我們這個教書的機會;謝謝同學們,在這幾天裡不但熱情的歡迎我們,還積極的和我們交流和互動。」我想,透過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相信她已經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

支持孩子的選擇與決定
這些點點滴滴看似與學習無關的社會實踐,不就是一個人離開學校以後所需要的真正能力她的這些個人特質跟學習成績基本沾不上邊,但我發覺她越長大,越能積極主動地學習看到她在模擬聯合國用英文主持會議,侃侃而談,很難想像她曾經用中文思維寫英文作文?詞語邏輯錯誤百出?數學也曾經徘徊在及格邊緣嗎?如果我也要求她在學術上要跟姊姊看齊,她今天應該又是另一番模樣。

孩子能不能主動學習的關鍵,可能是我們沒有足夠的耐心看孩子跌倒,不容許他犯錯,處處拿孩子與旁人做比較,幫孩子做了太多原本屬於他自己要做的選擇與決定。作為父母應該做的,可能就是默默的在旁邊為他支持與鼓勵,因為,花終有盛開的一天。所以發現了孩子的某種特異獨行的特質,我們不僅不要立刻指責孩子,壓抑孩子,還要去瞭解背後的原因,只要他的行為不會傷害別人,守住基本的價值觀,我們就要盡全力地呵護它。就像當初如果沒有莫內強調光影,強調隨意創作的風格,就不會有印象派的誕生。
0

★本文經四塊玉文創授權,摘自《做孩子的超級粉絲!用心不用力,傾聽是最好的教育》

★發掘孩子的潛能,不讓孩子只成為你要的樣子,因為,孩子比你想像的還優秀。
★名校不是唯一,尊重孩子性格,適性發展;從孩子們身上學習人生課題;分享對兩岸教育方式不同的領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