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有事!每分鐘賣出100萬個礦泉水 只有7%做成新瓶

水,礦泉水(圖/記者李佳蓉攝)

▲礦泉水購買非常方便,但卻也有影響環境的隱憂。(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礦泉水在賣場中非常容易購買,根據統計,每分鐘就會賣出100萬瓶,環保專家推測,到2021年以前,數量更會飆升2成。一瓶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研究,若重量來看,至2050年前,海洋塑膠絕對比魚還多,嚴重程度會跟氣候變遷一樣難以恢復。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根據每分鐘賣出100萬瓶瓶裝水的速率來看,相當於一秒鐘約賣出2萬瓶,且瓶裝水取得的方式便利,西方「寶特瓶」文化傳進中國及亞州國家之後更是加速塑膠瓶使用量。2016年間,全球共賣出超過4800億個塑膠瓶,已經比10年前的3000億個多了60%。專家計算,若把這些瓶子頭尾相接起來,長度已經超過地日之間的距離一半以上(地球距太陽約1.49憶公里),按這樣的民生需求量,在2020年前,每年賣出的寶特瓶就會超過5000億個。

填裝飲品的罐子材質大多都是高度可回收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可惜的是,回收再利用的行動,但卻完全無法跟得上使用速度。據紀錄,2016年更不到一半的瓶子被回收,只有有7%做成新瓶,其他的不是在大海中就是在垃圾山中。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更指出,2050年前,以重量來看,海洋塑膠屆時會多於魚群。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塑膠碎片或微粒更具有「海綿」一樣的特質,吸收水中的有毒物質後,再釋放出來,而這些毒素也就悄悄的進入人類的食物鏈。由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科學家計算出來,愛吃海鮮的饕客,每年更是吃進1萬1000個微小的塑膠片。這也就是為什麼環保人士會說,恣意的使用塑膠瓶帶來的環境會跟氣候變遷一樣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