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保險挺經濟弱勢 逾37萬人受惠

微型保險可提供經濟弱勢族群一個基本額度的人身保障,截至目前已有28.5萬人受惠。(圖/記者官仲凱攝)

▲微型保險截至2017年5月底,有26家保險業者開辦此業務,已逾37萬人受惠。(圖/記者官仲凱攝)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有「銅板保單」之稱的微型保險,為金管會最大的德政,截至2017年5月底有26家保險業者開辦此業務,累積承保人數已逾37萬人,總累積承保保額超過1295億元;希望讓經濟弱勢者只要繳交數百元保費,即可獲得數十萬元的基本傷害險或壽險保障,以完善社會救助防護網。

26家保險業者中,壽險業者有15家,產險業者則有11家,至今年第1季底,投保的被保險人以原住民族群(34.94%)、中低收入戶(24.22%)、身心障礙者(14.05%)及社福機構團體服務對象(12.8%)等4大族群為主。保戶主要透過縣市政府社福單位,採一年一約的集體投保方式進行。

微型保險自2009年7月上路以來,各業者都全力配合推動政府落實照顧經濟弱勢政策,積極推廣以善盡社會責任,目前承保人數較多的保險公司,在壽險業依序為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台灣人壽、三商美邦人壽;而產險業則是泰安產險、國泰產險、兆豐產險、華南產險、台灣產物等。

微型保險主要是希望經濟弱勢族群能有足夠的保障,只要是單身且年收入在35萬元以下、夫妻兩人年收入70萬元以下家庭的家庭成員、原住民、漁民,不分性別、職業等級,無須體檢都可投保,以彌補可能的風險缺口。

▼微型保險承保人數較多保險公司。(圖/記者官仲凱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微型保險承保人數較多保險公司。(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