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參院通過天皇退位《特例法》 明仁天皇2018年底退位

▲日本明仁天皇83歲慶生。(圖/達志影像)

▲日本明仁天皇83歲慶生。(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參議院大會於今(9)日全體通過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法案中沒有明確指出天皇的退位日期,不過日本政府預計讓明仁天皇在2018年底退位,2019年更改新年號。83歲的明仁天皇退位後的稱號為「上皇」,至於皇后美智子將稱呼為「上皇后」。這也讓日本即將出現睽違200年來的太上皇。

據《日經新聞》報導,關於天皇退位的《特例法》第1條規定法案「宗旨」,詳細寫到明仁天皇決定退位的原委。明仁天皇已屆83歲高齡,難以繼續處理公務,為此感到十分擔憂。

▲天皇退位決議已遞交給首相安倍晉三。(圖/美聯社)

▲天皇退位決議已遞交給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報導,該條法律特別強調「退位是明仁天皇的個別情況」,因為退位制度若永久化,很可能產生肆意強制退位,便牴觸禁止天皇參與政治的日本《憲法》第4條。不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針對《特例法》表示,很可能成為將來的先例。顯示出「只要每次制定法律,退位即成為可能」。

報導寫道,退位後的天皇將被稱為「上皇」,至於皇后則是「上皇后」。敬稱沿用「陛下」稱呼。在天皇退位後,皇太子將隨即繼位成天皇。《特例法》中對於「天皇生日」一事,將從現在的12月23日改成皇太子(德仁親王)的生日「2月23日」。

另外,為了確保日本皇位繼承,在特例法正式實施後,日本政府將對「女性天皇」議題做討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