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7歲救母?加拿大媒體批虛構 陸使館:西方杜撰的

▲中國小學教科書〈愛迪生救媽媽〉課文引用1940年電影《Young Tom Edison》,《環球郵報》認為,用虛構的內容強化青少年的意識形態。(圖/《Young Tom Edison》劇照/翻攝自IMDb,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環球郵報》近日刊登《中國教科書捏造愛迪生故事引發教育擔憂》的報導,該文章內容表示,中國小學教科書中有一篇關於〈愛迪生救媽媽〉課文是虛構的故事,強化青少年的意識形態。中國駐加使館9日發表聲明,歪曲不實的報導,已致函《環球郵報》表明中方立場。

《中國教科書捏造愛迪生故事引發教育擔憂》文章中提到,中國小學2年級教科書中有段愛迪生的故事,描述愛迪生母親有闌尾炎急需在家中開刀,醫生趕到的時候已經是晚上,發現燈光太暗無法開刀,病情無法拖到早上才做手術。之後,愛迪生拿出鏡子,照射燭光充滿整個房間,最後手術成功救母。

該文作者是駐京記者Nathan VanderKlippe所寫,他表示,愛迪生故事取材於1940年的美國電影《Young Tom Edison》裡的情節,從1980年代就出現在中國小學教科書中,虛構的內容占了足足3頁,卻沒有提及愛迪生白熾燈泡、留聲機等真正的發明,〈愛迪生救媽媽〉成為孝道的典範。

據報導,中國杭州市外語實驗小學學校長張敏表示,愛迪生1847年出生,7歲那年是1854年,1886年才出現世界上第一例闌尾炎手術,這篇課文也缺乏出處說明。他也說,中國教科書對一個國家的未來有極大的影響,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張敏的言論引起各方關注,促使人民教育出版社承諾,愛迪生救母的故事不會出現在9月到期的新版本的教科書中。不過,北京大學教授溫儒敏認為,愛迪生救母的故事並非全是虛擬,有引用電影題材,「即使有一定的想像和虛構,也是可以容許的」。

中國駐加使館9日在官網上聲明,中國小學教科書中採用愛迪生的故事,本意是講述愛迪生機智救母的感人事蹟,激勵少年兒童愛好科學、向善向上。《環球郵報》報導卻歪曲解讀,影射中國教育制度和所謂中方的「政治意圖」。「如果說這篇故事是杜撰的,那也不是中國人杜撰的,是西方人自己杜撰的。」

▼中國駐加使館在官網發出聲明,反對《環球郵報》的觀點,課文〈愛迪生救媽媽〉是要激勵少年兒童向善。(圖/翻攝自中國駐加使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