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遭機車騎士尾隨難啟齒 12歲的她竟擔心:因為我跑出去玩…

▲害怕過頭有事悶在心裡,恐遺憾終生。(圖取自pixabay網站)

文/陳芃澄

從小到大,只要跌倒擦撞的皮肉傷、感冒發燒,媽媽第一句話總說:「怎麼那麼不小心!我不是講過很多次了嗎?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為什麼學不會照顧自己?」因為每次都會挨罵,所以在外發生小插曲,回家也不主動開口。

國小六年級某個假日,與好友約好要到學校玩,下午便騎著腳踏車赴約,當時路上沒有什麼車輛,甚至有些冷清,經過一個大型的十字路口,左方剛好有一台摩托車,我不以為意繼續直行,往學校的方向騎。

空蕩蕩的馬路,對向沒有任何來車,整條街上只有我一人,但卻不時聽到類似引擎的機械聲,低頭看了腳踏車一眼,還以為是壞掉落鏈,突然回頭看後方,發現前一個十字路口的機車騎士,在遠方以極慢的速度跟著我。

整條路只有我們,機車的速度絕對能超越腳踏車,越想越覺得不對勁,我開始加速,並時不時地往後望,心想朋友住這附近,先去求救比較安全,但這念頭瞬間打消,因為朋友家在一條小巷弄內,路口剛好擋了隻工廠的黑狗,現在回想起來,狗狗是我的救命恩人,那條巷子狹窄、人煙稀少,如果真的進去了後果不堪設想。


▲黑狗資料照。(圖為示意圖/取自Oscars Law YouTube)

眼見就快到學校了,但對方已經逐漸逼近,炙熱的午後早已分不清楚,臉上是奮力踩腳踏車的汗水,還是驚嚇過度的淚水,遠遠看見一間檳榔攤,直接衝到那邊,用非常大的音量,假裝與裡面的人熟識,藉以嚇阻可疑的跟蹤人士,在那之後也正面看見對方的長相,一臉似笑非笑的神情,騎著機車揚長離去。

後續煩惱若跟媽媽說實話,挨罵了要怎麼解釋?過程又要怎麼描述,大人聽了比較不會生氣?滿腦子都是「因為我跑出去玩,才會發生這件事。」要教一個12歲的孩子,勇敢說出可怕的經歷,一點都不容易,更何況先前皮肉傷之類的小插曲,都能被罵得臭頭。

傳統的家庭教育,常以責備取代關心,但其實孩子只希望得到爸媽一句「沒事了,我們都會保護你。」一昧苛責恐加深內心恐懼,反覆地用檢討的心態看待自己,都忘了犯錯的不是當事人,而是加害人,受到上一代的教育影響,父母也耳濡目染板起臉育兒,害怕愛的教育會過度寵溺子女,但適時的管教與溝通,才是親子關係和諧第一步,孩子若害怕過頭,有事悶在心裡,反而遺憾終生。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