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籍分化人權? 外生健保自負額與月薪8萬的人相同

▲境外生權益小組反對境外生健保全額自負。(圖/翻攝境外生權益小組臉書,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立法院21日針對陸生納入健保的修法草案進行朝野協商,但卻將境外生的保費自負額從749元提高到1249元,等於月薪87600元的受雇者級距。境外生權益小組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打著「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的牌子,卻將沒有收入的學生用高薪標準納入保險,根本是「再對學生多剝一層皮」。

衛福部指出,目前境外生是按第六類第二目「無職業一般家戶戶長或家戶代表」,加保1249元的保險,由政府補助500元,但台灣人健保費是按收入收取、政府補助比例較低,基於「公平原則」才決定將補助取消、改為境外生全額自負健保費;另外,許多國家境外生不納入健保、必須自行購買商業保險,或是有健保、有政府補助,但境外生自付額仍高,因此1249元很「便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境外生小組以數據說明境外生根本沒用到那麼多醫療資源。

境外生小組諷刺衛福部是「以國籍分化人權」,在公立大學的外籍生學費是台灣學生的2倍,私校更無上限,就算配合打工也是沉重的負擔,更何況受「三限六不」限制不能打工的陸生;2015年的境外生自付保費收入約2.238億元,扣除全年醫療支出還有1.03~1.06億元,僅使用了53%的自付保費、甚至沒用到政府補助款,反而為健保基金帶來金源,「哪裡對台灣人不公平?」

陸生張郁表示,陸生原本只能自己投保商業保險,但商業保險報銷上限只有1千元,自費看病很容易就超過這個價,根本沒有幫助。馬來西亞籍的黃康偉也說,自己曾經因為加保資格重新計算而有1年沒有健保,生病感冒都只能忍,健保對外籍生來說很珍貴,但749元的保費就已經有很多學弟妹無法負擔、只能不加入,更何況是調到1249元?

▲陸生張郁以自己例子說明健保對境外生的重要。

境外生小組說,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改革都是要追回「資本利得」,也就是真正的經濟能力;如果要顧及「公平性」,就應該回到「量能負擔」原則,無論是台灣人、或是移工、移民、境外生,都應該依據自己的經濟能力繳納不同的保費,不是以「第六類」的過高保費概括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

目前已經有超過300人、50個團體連署提案,呼籲政府別以「人道之名行剝削之實」,讓境外生跟本國生一視同仁,檢討健保政策,討論下修第六類的保費級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