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3周也不「生鏽」變色! 基因改造蘋果2月將在美上市

▲蘋果切片後放置空氣中,短時間內就會氧化變色。示意圖。(圖/記者陳冠竹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蘋果切片接觸空氣後,果肉很快就會變成褐色,雖然無害但不美觀。加拿大水果供應商「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因此開發出一種基因改造蘋果,切開後放置空氣中3周也不會「生鏽」變色,預定今年2月中至3月將於美國上市。

蘋果切片後之所以會變色,實際上是因為「酶促褐變」。 酶促褐變是指在有氧條件之下,由於多酚氧化酶(PPO)的作用,酚類物氧化為醌類,醌又聚合成為褐色素,因此呈褐色。PPO是發生酶促褐變的主要酶,在大多數蔬果中都存在。PPO不僅有損外觀,還會導致風味和品質下降。

綜合外媒報導,「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為了解決褐變問題,透過「基因沉默」(Gene Silencing)抑制PPO的產生,使蘋果不會這麼快發生褐變。據了解,該公司培育的蘋果,可放置多達3周才會完全氧化。目前,該公司已培育出3種不同的「Arctic」非褐變蘋果,並獲得美、加當局的種植批准。

2016年秋季,「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公司採收第一批「Arctic」蘋果,並預計在美國華盛頓州增種8萬5000棵蘋果樹。該公司計畫2017年先將果樹增加至30萬棵,期望2017年秋季就可生產6000箱蘋果切片。

「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公司創辦人兼總裁卡特(Neal Carter)表示,其公司生產的「Arctic」蘋果,將於2017年2月至3月先在美國中西部的10間商店上架試賣。有部分消費者擔心,基改蘋果會危害人體健康,同時也會破壞生態環境,還可能影響蘋果市場行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