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鷹復飛...美軍「無視」安倍意見 日媒暗批:政府迎合美國

▲美軍魚鷹機墜毀在沖繩近岸,5人全數獲救。(圖/翻攝自《琉球新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一架MV-22「魚鷹」運輸機日前墜毀在沖繩近海,雖然沒有造成傷亡,但已經引發「魚鷹」的安全疑慮,也讓沖繩民眾再次對美軍基地感到憤怒。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6日表示已經要求美方停飛,美國卻在19日自行復飛,日媒《共同社》指出,美方無視安倍的意見,日本也迎合美國,難免遭外界批評。

根據《共同社》報導,「魚鷹」13日迫降事故才過6天,美軍普天間機場就已經有多架魚鷹機在機場起降,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表示,「單方面強行復飛的做法,大大損害了信賴關係,無論如何不能容忍」。他憤慨地批評日本政府「盲信美方說法,將美軍的想法放在首位,是對沖繩縣民的極端無視」。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9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可量美方認為魚鷹機本身並無問題,強調稱「我們將美方的說明與防衛省、自衛隊的專業意見相對照,認為具有合理性,復飛可以理解」。

根據日本防衛省的資料,美軍告知日方,事故發生在「魚鷹機」進行空中加油訓練,原因是遭遇氣流,軍機螺旋槳與加油管發生碰撞而受損導致飛行不穩定,「機體本身安全無虞」,將恢復空中加油以外的飛行勤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要求美軍停飛,但意見疑遭到美方無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共同社》一篇分析指出,安倍政府認可美軍「魚鷹機」復飛背後,反映出的是「不希望與美國產生風波」的軟弱態度。文中稱,「雖然面對中國軍事崛起,不得不依賴美國威懾力的安全環境,但比起消除國民的不安,政府更優先顧及美軍的姿態,難免被批評是『迎合』美國」。

13日的迫降事故中,「魚鷹機」墜毀在沖繩名護市離岸約80公尺的淺灘上,美軍雖然聲稱「飛行員避開村落」,但當地民眾仍然憂心忡忡,畢竟只要稍有不慎,軍機就可能墜落在住宅區。《共同社》稱,「現實情況是,理應為日本安全作出貢獻的『魚鷹』,反而威脅國民的安全」。

文中還說,安倍晉三16日晚間在TBS電視節目中表示已要求美方「魚鷹機」停飛,強調要「徹底調查原因」,但美軍當天就通報19日將復飛,等同安倍被美方「無視」,也未見日本政府對此項美國抗議。

分析指出,這種「看美國臉色」的態度,也讓其他外交議題蒙上陰影。與美國對立的俄國先前就曾指出,日本對美國的依賴,阻礙了日俄兩國就「北方四島」領土問題的談判,分析稱,「很遺憾,日本恐怕難以反駁俄羅斯的說法」。

▼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