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又釋善意? 事隔3年終於釋放12名中國漁民

▲12位中國漁民被指控在圖巴塔哈群礁非法捕漁。(圖/翻攝自Tubbataha Reef Natural Park官方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自從6月底上任後,「親中疏美」的外交政策一直受到世界各國關注。2013年4月於印尼回中國途中遭菲律賓當局拘捕的中國漁民,被控在蘇祿海的圖巴塔哈群礁非法捕魚;中國漁民律師李霦生提供的資料顯示,上訴院在1日公佈釋放令,因檢控方無法證明12名漁民有罪,下令立刻釋放他們和被沒收的物品。

據《菲律賓商報》報導,12名中國漁民2013年4月返國途中碰上惡劣天氣,被迫於周遭小島避難,卻因此遭菲律賓當局拘捕,還被指控在圖巴塔哈群礁非法捕漁。圖巴塔哈群礁國家公園巡查員檢查發現,漁船上有漁網,但並沒有發現魚類或海洋生物。2014年8月5日,公主港法院判決漁民「非法捕魚」罪名成立,重判船長「12年監禁」,其他11名船員也因「違反2009年反盜獵規定」判處6-10年監禁;此外每人處以10萬美元(約台幣320萬元)罰款,且沒收船隻。

漁民們皆否認一切罪名,聲稱從印尼去中國時,因為碰到了惡劣的天氣,迫於無奈下才到島上避難,當時根本不知道那裡是菲律賓的領土。中國外交部則回應,一直以來都高度重視維護漁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且依法進行捕撈作業。中國漁民律師李霦生則提供1日公佈的釋放令,因檢控方無法證明12名漁民有罪,下令立刻釋放他們和被沒收的物品。

圖巴塔哈群礁國家公園(Tubbataha Reef Natural Park)位於菲律賓蘇祿海的一處珊瑚環礁,名字意思是「在退潮時裸露的長礁。」擁有600多種魚類、360種珊瑚(佔世界上所有珊瑚物種一半)、11種鯊魚、13種海豚與鯨魚、100種鳥類以及玳瑁和綠海龜,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遺產」,曾提名世界自然新七大奇蹟。

▼圖巴塔哈群礁國家公園位置圖。(圖/翻攝自Tubbataha Reef Natural Park官方網站)

▼這12名中國漁民在國家公園周遭疑似非法捕魚,曾遭菲律賓民眾舉牌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