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三百年首見女子名!爸爸將馬拉拉紀錄進族譜 寫在男性之間


▲馬拉拉成為三百年來第一次被記錄進族譜中的女子名(圖/愛米粒出版有限公司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下同。)

作者:馬拉拉.優薩福扎伊 Malala Yousafzai
共同作者:派翠西亞.麥考密克 Patricia McCormick
譯者:朱浩一
摘自:愛米粒出版社《我是馬拉拉 一位因爭取教育而改變了世界的女孩【青少年版】》

在馬拉拉十歲時,塔利班接管了她的家鄉。塔利班說音樂是種罪惡,他們說女人不該被允許去到市集上,他們甚至還說女孩不該去上學。

馬拉拉的家鄉原是巴基斯坦一個祥和的村落,恐怖主義卻逐漸滲入她的日常生活。馬拉拉在她父親的鼓勵之下,勇敢為她所深信的事理挺身而出,她為她的受教權奮戰。在2012年10月9日,她因為一起事件而瀕臨死亡:在她搭乘校車返家的途中,遭到致命的槍擊。當時沒有人想得到她能活下來。

●精選書摘內容

三百年來第一次被記錄進族譜中的女子名

我幾乎每天都要看著這些婦女遵循深閨制度(purdah),進出公共場合她們都須將自己的身體給裹住。有些人,例如我的母親,只會簡單地用稱為面紗(niqab)的頭巾遮住她們的臉蛋。但其他人會穿罩袍(burqas),一種材質平滑的黑色長袍,遮住頭部跟臉部,如此一來別人就連她們的眼睛都看不見。有些更極端的人則會再穿戴上黑色手套與襪子,這樣的話就連一絲肌膚也不會顯露在外。我曾見過妻子們被要求走在她們的丈夫的身後,彼此之間必須相距數步的距離。我曾見過婦女們被規定遇見男性時必須垂下她們的目光。而我也見過曾是我們的玩伴的年長女孩在長成青少女之後,就立刻消失在面紗的背後。

但能夠有幸看見這些婦女們自在地談天——她們的臉上散發出自由的光芒——就像看見一個嶄新的世界。

我從來都不是一名廚房小幫手——我承認只要逮著機會,我就會試著逃離那些切菜或洗碗的家務——因此我沒在那兒逗留太久。但當我離開的時候,我總會好奇:不知道躲躲藏藏的過活是種怎麼樣的感受?

被迫遮掩身體的生活看起來是如此的不公平——而且也不舒服。在我年紀還小的時候,我告訴父母,不管其他女孩如何應對,我絕對不會像她們一樣遮蔽自己的臉龐。我的臉就是我的身分。我那相當虔誠且傳統的母親對我的言論大感震驚。我們家的親戚認為我十分勇敢。(有些人則是認為我無禮。)但我的父親說,我可以隨心做自己。「馬拉拉會過得像鳥兒般自由自在。」他對每一個人都這麼說。


▲在我十六歲生日當天發表演說,聯合國宣布這天為馬拉拉日。

因此,我又跑回了孩童的團體之中。特別是要舉辦放風箏大賽的時節——參賽的男孩子們都會絞盡腦汁想辦法弄斷對手的風箏線。那是一場刺激的競賽,充滿了無法預期的風箏脫線與墜落。五顏六色的風箏一一落地的畫面雖然很美,但對我來說,卻也帶著些許哀傷。

也許是因為從那些墜地的風箏上,我也看到了自己的未來——就只因為我是個女孩。無論我父親怎麼說,我知道當賽費娜跟我年紀大一些以後,我們就會被要求為自己的兄弟下廚、打掃。我們可以選擇當醫生,因為女性患者會需要女醫師看診。但我們沒辦法成為律師或工程師、時裝設計師或藝術家——或任何我們夢寐以求的職業。我們也不能隨便離開自己的家,除非有一名男性的親屬陪同我們出門。

當我看著我的兩個弟弟跑上屋頂放他們的風箏翱翔時,我很好奇自己未來的人生究竟能夠享有多少的自由。

但即便是在這樣的現實環境裡,我依舊曉得自己是父親的掌上明珠。這對一名巴基斯坦女孩來說是極為罕見的對待。

在巴基斯坦,當一名男孩誕生時,大家都會趕來祝賀,還會對空鳴槍慶祝。嬰兒床裡會堆放許多禮物,男孩的姓名也會被記入族譜之中。但當一名女孩誕生時,沒有人會來祝賀這對父母,周遭的女性們只會為這名母親覺得遺憾。

我的父親沒理會這些習俗。我在族譜中看見了自己的名字——用亮藍色的墨水寫的——被寫在那些男性名字之間。我的名字是三百年來第一次被記錄進族譜中的女子名。

在我整個童年時期,他總會唱一首歌給我聽,歌詞與我那著名的帕什圖名字由來有關。「噢,麥萬的馬拉賴啊,」他會這麼唱,「請妳再次讓帕什圖人瞭解榮耀之歌吧!妳如詩般的話語扭轉了世界。我祈求妳再次現身。」當我年紀還小的時候,這些歌詞我一個字也聽不懂。但在年齡稍長後,我認識到馬拉賴是名英雄,也是眾人的榜樣,而我想尊她為我的人生導師。

當我五歲就開始學著閱讀時,我的父親會跟他的朋友們炫耀,「你看看這個女孩」他會說,「她注定要在天空翱翔!」我假裝很害羞,但對我而言,父親稱讚我的話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

另一方面,我也遠比多數的女孩更為幸運:我父親是一所學校的創辦人。雖然是一所除了黑板跟粉筆之外一無所有的簡陋學校——而且學校旁邊還有一條臭味十足的河流。不過對我來說,那裡就是天堂。



★本文經愛米粒出版社授權,摘自《我是馬拉拉【青少年版】:一位因爭取教育而改變了世界的女孩》
★ 2014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 2014&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最年輕的候選人
★ 獲頒「國際兒童和平獎」、「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巴基斯坦國際青年和平獎」、「沙卡洛夫人權獎」
★《Time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的第二名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教孩子尊重從對老婆的態度開始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當孩子問「為什麼我沒有爸爸」?

好準!寶寶睡姿透露他的性格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孕婦肚上的黑線可判斷寶寶性別?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