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2016上半年必聽單曲總整理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在2016年上半年聽了哪些歌曲呀?

(本文由專業樂評部落格、FB人氣粉絲專頁與ETtoday新聞雲共同串流貢獻)

▲2016上半年必聽單曲總整理(圖/翻攝自網路)

▲歡迎加入 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Facebook粉絲專頁 

圖、文/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2016年上半年單曲榜競爭非常激烈,好歌一首接一首,本站在1月到6月每週固定介紹一首必聽單曲,是否還記得?以下篇幅回顧這些作品。

【2016年1月】
第一週:早安少女組。’15/冰冷的風以及單戀

持續進化的早安少女組。'15於2015年歲末推出了新單曲,其中收錄的"冰冷的風以及單戀"嘗試以抒情風格作為主打,有別於過去幾張單曲以快歌舞曲為主軸,不僅耳目一新,更展現成員們的成熟小女人氣息,也是團中第一主將鞘師里保離團的最後一單。

第二週:MAN WITH A MISSION/Memories

MAN WITH A MISSION單曲”Memories”充滿電子音樂與R&B元素,與過往傾向重搖滾有所不同,旋律、節奏顯得活潑、生動,也具備前衛感。歌詞感嘆時光流逝快速,雖然略感悲傷,但對未來有展望的意味。

第三週:Love Crescendo/杯中傾瀉的枝葉流光

SKE48小分隊Love Crescendo”杯中傾瀉的枝葉流光”承襲SKE48的輕盈且朗朗上口偶像歌謠風格,用最直接的詞語表達單戀。成員們的傾力演唱,不僅展現青春活力,女性的戀愛情緒透過歌聲也能有效傳達。

第四週:ONE OK ROCK/Wherever you are

今年初登台開唱的ONE OK ROCK抒情搖滾曲"Wherever you are”走寧靜的旋律,主唱Taka低沉、磁性且充滿情感的唱腔,日文、英文寧活運用,表達對深愛的人真摯情感,無論世界如何改變,依舊深愛著。日前被電信業者採用,與歌曲傳達的精神相符,受到熱烈迴響。


【2016年2月】
第一週:星野源/走出夢境

星野源的經典曲目”走出夢境”使用吉他彈奏,節奏輕盈、旋律朗朗上口,且歌詞充滿正面的意涵,尤其是可愛俏皮的雙人舞搭配,展現出阿源的獨特親和力。歌詞勉勵人們嘗試突破框架,用不同的角度看事物,視野一定能更寬廣。除了輕搖滾型態外,還添加弦樂元素,讓整首歌不侷限於單一風格。

第二週:手嶌葵/給明日的信箋

2016年冬季月9”追憶潸然”主題曲”明日への手紙”靜謐、安詳的旋律與節奏,佐以柔和度高的唱腔,更為此劇賦予全新生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三週:松田聖子/SWEET MEMORIES

今年反而舊歌在廣告、戲劇等商業活動搭配之下,再度受到注意。1983年松田聖子名曲"SWEET MEMORIES"雖已是家喻戶曉的作品,但近期經由奇妙禮太郎、關8澀谷昴等詮釋後,再度引發討論。

第四週:嵐/復活LOVE

山下達郎與竹内まりや聯手為嵐打造"復活LOVE",不僅曲式耐聽更是好記。作曲、編曲山下達郎功不可沒,復古、懷舊風格濃郁,卻不失新鮮感,若為山下達郎忠實聽眾,對於這樣的風格應不會太陌生。音樂錄影帶中還請來同門好友生田斗真友情跨刀,實力派演技表現印象深刻,也為歌曲加不少分。

【2016年3月】
第一週:AKB48/你就是旋律

AKB48的2016年第一彈單曲”你就是旋律”, 除了大膽任用新生代成員宮脇咲良擔任CENTER外,已畢業的前田敦子、大島優子、板野友美、篠田麻里子等人氣成員限定回歸,消息一公開後為主流出道十週年增添話題。

第二週:Suchmos/STAY TUNE

Suchmos”STAY TUNE”除了熟悉的爵士風情外,還添加了R&B、放克、電子、輕搖滾等多彩音樂元素,再加上編曲與節奏活潑,氣氛彷彿置身於夜店裡。音樂錄影帶則以迷幻光線的變化,傳達出居住在大都會人們的忙碌和沉醉,同時還能看到Suchmos的精彩現場表演。

第三週:秦基博/堇

秦基博一改過往較為斯文、溫暖的形象,為桐谷美玲主演日劇”スミカスミレ”量身創作”スミレ”,走爽朗民謠J-POP曲風,歌詞描述戀愛的羞澀心情,春天氣息濃郁。

第四週:欅坂46/沉默的多數

2016上半年強力樂曲之一,除了頂著乃木坂46的光環外,樂曲突破過往偶像歌謠型態,耳目一新,歌詞涉略政治軍事議題,與政體內容吻合度高,實體、數位表現亮眼。


【2016年4月】
第一週:青山黛瑪/One Day

青山黛瑪跨刀推出新歌”One Day”,去年在加藤Miliyah十週年專輯MUSE後合體過,這次再以單曲形態合作。樂曲涵蓋R&B、合唱等元素,主要以女性立場,為談戀愛的女性加油打氣,無論經歷怎麼樣的挫折,還是要堅持活下去。青山黛瑪、加藤Miliyah與AI雖外型很類似,但唱腔卻風格迥異,AI和加藤Miliyah除了替青山黛瑪Rap及合音外,還有solo部分,不但沒有違和感,還有互補作用,展現女性強韌生命力。

第二週:松井玲奈與CHARAN-PO-RANTAN/シャボン(sabão)

松井玲奈與CHARAN-PO-RANTAN合作的單曲”シャボン”,充滿CHARAN-PO-RANTAN風的異國元素,不僅朗朗上口,還帶有香頌慵懶的浪漫感覺,松井玲奈甜而不膩的歌喉,幾乎完全融入,毫無違和感。

第三週:板野友美/Hide & Seek

板野友美”HIDE & SEEK”涵蓋電子音樂元素,由於搭配主演電影,因此在編曲上帶有些許神秘氣氛,與電影劇情吻合度高,也不難發現板野友美從小女孩蛻變成小女人的決心。音樂錄影帶充滿西洋風,戲劇張力強烈,懸疑氛圍也很濃郁,板野友美飾演公主與老太婆佣人,挑戰雙角色,或許經歷電影、戲劇的洗禮,演技宛如電影般逼真。

第四週:NMB48/輕咬公主

NMB48"甘噛み姫"延續長賣勁單"Must be now"的成熟風格,從小女孩蛻變成小女人的意味濃郁,樂曲依舊朗朗上口。音樂錄影帶為最大的看點,戲劇張力,除了成員們的熱舞外,渡邊美優紀對男性有好感而輕咬右手腕,與歌曲中心思想吻合,一經公開後造成熱烈討論。

【2016年5月】
第一週:Wink/寂寞的熱帶魚

今年日本的復古風發燒,1988年出道、曾紅極一時的雙人女子雙人組Wink,朗朗上口的樂曲與夢幻蘿莉塔風格的穿著型態,在當時受到許多美眉們相繼仿效。經典曲"寂寞的熱帶魚",涵蓋電子琴、鋼琴、吉他等多重音樂元素,再加上Wink兩名成員無表情卻合作無間的舞蹈表現,並結合夢幻的衣裝,耳目一新

第二週:Sexy Zone/勝利の日まで

今年適逢出道五週年的Sexy Zone,冠軍單曲”勝利の日まで”樂曲呈現明亮、開朗的特質,延續Sexy Zone一貫的快歌風格,還添加了異國音樂元素,因此有一種置身於南美洲的感覺。歌詞充滿正面意涵,不僅全力支持日本排球隊,當中多次出現本次奧運主辦地里約,完全呼應時事。

第三週:AKB48/不需要翅膀

秋元康複製「欅坂經驗」。AKB48單曲”不需要翅膀”除大力提拔潛力成員向井地美音當CENTER,走更復古的70年代民謠樂風,述說儘管沒有翅膀,但堅持下去仍會看得見希望。

第四週:安室奈美惠/Mint

「這首歌配上音樂錄影帶更抓耳!」安室奈美惠為日劇演唱”Mint”,鏗鏘有力的樂曲,加上採用36名舞者的音樂錄影帶,展現磅礡的氣勢,顯然為明年25週年先行暖身成功。

【2016年6月】
第一週:藤原櫻/Soup

藤原櫻為月9”戀習曲”獻聲”Soup”,詞、曲由福山雅治創作,營造出充滿少女心的戀愛情節,佐以藤原櫻磁性、療傷的歌聲,與溫柔的日文咬字,內心很難不溫暖。

第二週:UNICORN/Echo

UNICORN單曲”Echo”為中板樂曲,懷舊氛圍濃郁、安定感強烈為這首歌給聽眾的第一印象,且旋律充滿UNICORN式的樂曲風格,主要是奧田辨識度極高的嗓音,聽了幾次後會覺得朗朗上口,歌詞內容哀愁與正面巧妙兼顧,詞意表達儘管日常生活中遭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苦難,但還是要向前看,積極往未來邁進。

第三週:桑田佳祐/YOSHI子小姐

桑田佳祐睽違三年個人活動再開始,單曲”ヨシ子さん”曲風大混搭,結合印度、雷鬼、東方音樂、非洲鼓、EDM、少數民族的合聲及流行前端的世界音樂…等多彩的世界觀,過去甚至不曾在桑田佳祐的作品上出現過,雖然乍聽之下或許不習慣,在混沌中有清楚的一條清楚的主線,搭配著充滿個性且意味深遠的歌詞內容,襯托出趣味性與桑田佳祐的老鍊才華。

第四週:地獄圖 (長瀨智也、神木隆之介、桐谷健太、清野菜名)/TOO YOUNG TO DIE!

電影”地獄哪有那麼HIGH”除了有趣、詼諧的劇情外,由宮藤官九郎擔任企劃統籌的樂團”地獄圖”獻唱的”TOO YOUNG TO DIE!”(宮藤官九郎作詞、KYONO作曲),可謂熱血沸騰,音樂鬼才向井秀德操刀,呈現爽快、疾速的重金屬搖滾樂曲,並襯托出奔放的感受,演唱成員們顛覆過往的既定印象,無一不盡情吶喊,將內心深處的情感釋放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功夫熊貓 (下)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