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正法!杜特蒂上台未滿3個月 菲律賓掃毒已殺770人

一名涉嫌敗毒的男子遭菲國員警擊斃。妻子把他在懷中,悲痛不已。(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權組織表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今年5月當選菲律賓總統迄今,雷厲風行掃毒,但手法極受爭議,迄今不到3個月,已有約770名疑是毒販或是吸毒者被員警或治安小組人員殺死。

包括「人權觀察」在內逾300個人權組織發出連署信,要求「國際麻醉品管制局」(INCB)及聯合國毒品和犯罪事務辦公室(UNODC)打破沉默,譴責菲律賓以血腥手法掃毒。

負責整理聯署信內容的非政府組織「國際毒品政策聯合會」(IDPC)表示,菲律賓以濫殺手段掃毒並不合理,對每天都有人在街上被殺卻保持沉默,是無溝法讓人接受的。

在杜特蒂政府大力掃毒下,警方周三清晨約五點半在中部萊特省(Leyte)的阿爾布艾拉鎮(Albuera)巡邏時,開槍擊斃涉嫌販毒鎮長埃斯皮諾薩(Rolando Espinosa)的6名保鏢。

警方表示,警察在埃斯皮諾薩邸宅附近巡邏時,突然遭遇武裝男子開槍攻擊,雙方爆發槍戰。警方發言人在馬尼拉的員警總部稱:「是對方先開槍的,員警被逼還擊。」

員警跟至少12人駁火, 之後在槍戰現場檢獲14把長槍、5把短槍及一枚手榴彈。 以反毒為施政重心的杜特蒂稍早時表示,他握有一份涉嫌販毒的地方首長的名單,埃斯皮諾薩名列其中,他的兒子被指為中部地區毒品批發商。

上周,警方佯裝買主,從埃斯皮諾薩的保鏢手中購得了一批安非他命。 在杜特蒂發出的「就地正法」命令之下,埃斯皮諾薩周二到馬尼拉自首。不過,他的兒子下落不明,移民局資料顯示他已經離菲,情報指他可能藏身新加坡、馬來西亞或香港,接受整形手術。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