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00公分又怎樣!求職百次被拒 輪椅男勇闖職場


▲企管系畢業的彥儒只有100公分高,畢業後滿腔熱血想進入企業工作,卻因坐輪椅的限制讓他求職屢遭碰壁,信心大受打擊,還曾想申請賣公益彩券。(圖/伊甸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徐恩樂/台北報導

「我不是玻璃娃娃!」現年29歲的彥儒只有100公分高,生性樂觀健談,今年才被醫生認定患有黏多醣症。日前他出席伊甸基金會支持身障就業活動,表示自己與他人沒什麼不同,一樣具備專業的職場能力,只是欠缺發揮的機會與平台。大學念企管系的彥儒,畢業後丟了百封履歷求職卻慘遭拒絕,信心深受打擊,最後才找到行政相關工作,重拾成就感。

患有黏多醣症的彥儒回憶,12歲那年骨頭經常發痠疼痛,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雙腿漸漸退化已無法使力,得倚靠輪椅代步,儘管生活上面臨種種不便,但他仍克服困難不放棄繼續升學。雖從台南首府大學畢業,但因外在體型限制,求職過程相當不順利,根本沒有企業想要錄取他,直到去年8月透過伊甸協助,才順利到桃園懷寧醫院的養護之家擔任行政人員。

根據勞動部資料統計,全台身心障礙人口已達115萬人,身障失業率達11% 超出平均的3倍,就業參與率也不及先進國家身障者平均的二分之一。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說,從25~39歲身障者調查發現,將近5成的身心障者待業超過半年以上,近2成則是達3年以上,失業狀態明顯高於非身障受訪者。


▲患有黏多醣症的彥儒,人小志氣高,今年希望坐著電動車以時速10公里的方式玩遍全台灣。

伊甸基金會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從針對25歲以上的社青民眾做的「身障就業認知調查」發現,其實上班族對身障朋友在職場的表現力都給予高度評價。其中,以工作態度良好(72.4%)、學習意願高(62.9%)以及具有團隊合作精神(24.7%)位居前三名,顯示身障人員敬業態度不輸給一般大眾。

同時,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也建議,想聘僱身障朋友的企業,應給予實質協助,像是考慮因行動不便帶來的交通問題,調整他們的工時及工作動線,打造友善的無障礙空間。

今年伊甸以「就業無礙再造英雄」為主軸,透過多元適切的就業服務,幫助身障職人克服身體限制,透過工作找回認同感並維持生計,也希望大眾能一起響應無障礙生活計畫,讓他們的專長與優點能被社會看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