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邀合建麻六甲港口:相信中國會感興趣

▲巴生港是世界第12大貨櫃港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Hafiz34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把馬來西亞當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國家,大馬交通部長廖中萊表示,馬方計畫與中國合資建設巴生(Port Swettenham)第三港口,目前兩國正在進行商討,這是為了「響應一帶一路才提出這項計畫」。據了解,中馬提前組成港口聯盟,涵蓋大馬6個及中國10個港口,中國駐馬大使黃惠康曾表示,聯盟不僅將作為兩國之間的海上通路,也是商貿和旅遊的紐帶。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港口,目前分為南北兩側,廖中萊表示,巴生港目前是世界第12大貨櫃港口,裝卸量2020年預計達到1630萬個。由於運量接近飽和、有必要擴建,他強調,來往船隻有高達80%的目的地是中國,因此才做這個決定,「相信中國對這樣計畫會感興趣。」

據了解,巴生港位於麻六甲海峽東北岸,英殖民時期稱為瑞天咸港,距離吉隆坡約43公里。南海爭議互不相讓,裁決結果12日發布,外傳中國急需在這段航線確保一個立足之地,不然在衝突時期的航運利益很容易受到「不友好方」的干擾。中國除了商談航運合作之外,也競標從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高速鐵路,尋求更緊密的合作。

▼巴生港是大馬海上門戶之一。(圖/翻攝自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