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億年前「塔爾西斯」火山爆發 火星南北極移位

▲對於外太空一直富有興趣的人很多,此圖為「好奇號」(Curiosity)火星車登陸火星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科學家Sylvain Bouley弄懂了火星上面河流形成的原因。根據研究,火星曾於35億年前發生強烈火山爆發,噴出的熔岩達半個法國的面積,令火星的地表和地幔移位。這解釋了火星早期的地質歷史,也解釋了為何火星上乾涸的河牀和地下冰塊為何會出現在不尋常位置。

▼塔爾西斯(Tharsis)改變了火星。(圖/翻攝自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火星的表面在幾十億年前就​​發生了變化。最新研究表明,當時的雨雪可能造成了火星上的大峽谷,太陽系最大的火山結構也在這個星球上形成。科學家們認為,瞭解火星的形成過程有助於解釋火星的其他現象,包括為什麼冰深埋在距離極點較為遙遠的火星表面之下、太陽系中最大的火山結構塔爾西斯(Tharsis)就位於火星西半球赤道附近。

研究人員表示,相當於一塊大陸面積的塔爾西斯高約1萬2000公尺,寬約5000公尺。其火山比地球上最大的火山還要大100倍。早前的研究發現,塔爾西斯早在37億年前的諾亞紀時期就開始形成了,它的質量約為10萬億噸,足以導致火星自轉軸移動,使火星的南北極點位置偏移,這一現象也被稱為真極漂移。

研究發現,在35億年前諾亞紀末期時火星上形成的許多峽谷走向出奇的一致。這些峽谷和塔爾西斯隆起的形成時間揭示了塔爾西斯隆起對火星岩石圈的影響,從而影響了峽谷的走向。不過,現在,科學家們認為降雨和降雪也促進了峽谷的形成。

為了解決峽谷走向之謎,研究人員用電腦對塔爾西斯形成時和形成後的火星表面情況進行了模擬和重建。他們發現,這些峽谷分佈呈現環形,環形的傾斜與火星赤道相關。他們認為,塔爾西斯並不是這些峽谷的成因;這些環狀分佈的峽谷起初是平行分佈於火星赤道南側的;赤道地區大量的降雨和降雪導致向南流動的河流呈平行分佈,在塔爾西斯隆起產生和形成期間切割峽谷,形成岩石。

此後,峽谷受到真極漂移作用而傾斜,成為了今天的模樣。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的行星學科學家暨此研究負責人Sylvain Bouley表示,這些峽谷網與塔爾西斯隆起同時產生,而非先前研究所認為的,在塔爾西斯之後產生。這也證明了火星大氣較之今日更為寒冷稠密,其導致的降雪正是火星地表以下沉積冰塊的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