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大學最強雷射裝置 1秒內產生2000兆瓦特能量

▲大型雷射裝置「LFEX」。(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公布研究成果,宣布能夠成功在極短時間內集中能量,產生2000兆瓦特的雷射光,不但創下世界最大規模,而且這樣瞬間產生的能量更達到全球總消費電力的1000倍。

據《朝日新聞》報導,大阪大學利用包含偵測裝置在內,總長度將近100公尺的大型雷射裝置「LFEX」進行實驗,並於2014年底完成4台雷射光束增幅器;實驗過程中會透過類似日光燈管的照明裝置,在特製玻璃上照射能量源,再透過反複增加雷射光束的方式提高釋放能量。

該實驗藉由在1兆分之1秒的極短時間內集中雷射光,以釋放強大的能量,被認為是具有最高性能的雷射裝置,勝過美國、南韓其他6所設施,而這樣的技術也可以運用在核融合的研究上。阪大雷射能源學研究中心的河仲準二副教授表示,全球高性能雷射裝置競爭相當激烈,而未來的目標是將能量提高至1萬兆瓦特。

雷射又稱鐳射、激光,指的是通過受激輻射而產生、放大的光;特點是單色性極好,發散度極小,亮度(功率)可以達到很高,產生雷射需要「激發來源」,「增益介質」,「共振結構」三個要素;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主要有光纖通信、雷射光譜、雷射測距、雷射雷達、雷射切割、雷射唱片、雷射掃瞄、雷射滅蚊器等等;第一次在大眾日常生活中使用雷射是超市條碼掃描儀,於1974年推出。

▼雷射。(圖/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