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三黨都「發財」 當記者遇到豬仔車

▲出現在民進黨的媒體車,發財車放上鋼架,如果塞滿記者,同時下著雨,在行動過程中危險度極高,所幸最後它沒派上用場。(圖/記者陶本和攝)

文/陶本和

選戰黃金週,三黨候選人照慣例安排掃街行程,為了讓媒體有好的視野捕捉畫面,準備了改裝車,也就是俗稱的「豬仔車」,或許會認為理所當然,但在民進黨日前貼出一張記者擠爆的照片,明顯違法超載,也衍生了更多討論,在各黨候選人拜票的滿天喧鬧聲中,媒體記者只能「隨人顧性命」。

前幾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因為多日不接受媒體訪問,最後引爆記者怒火,所有人隔著多層維安人員齊聲怒吼,「主席,為什麼不受訪」?最後,被逼著拿出久違的「烤肉架」(麥克風架),簡單回答3題提問。

當晚,蔡英文臉書專頁貼出一張記者冒險犯難,擠爆在豬仔車上的照片,雖然沒有引言,但似乎是想向記者辛勞表達感謝之意;不過,是否也能解讀成,是在對憤怒的、訪不到東西的記者們摸頭。有趣的是,下方許多支持者留言,認為嚴重超載、不顧記者安危。

其實這個問題並不只出在民進黨,國民黨和親民黨的記者也同樣是在豬仔車上擠爆,國民黨日前掃街也開出一台輪胎沒氣的車,所幸及早發現;而親民黨在14日由於技術、調度出了問題,導致沒有安排豬仔車,在眾媒體的批評聲浪中,弄來一台圍欄高度僅到小腿肚的「發財車」,反而更讓記者傻眼。

民進黨貼出被記者擠爆的豬仔車。(圖/蔡英文臉書)

發財車也不是只有親民黨出現,選前最後一天,蔡英文幫高志鵬掃街,也出現一台發財車,上頭用鋼架架起,沒有任何固定,在雨天很難不去想像在記者擠爆它時,會有滑落或崩解的可能,所幸後來並未使用這輛車。

對於記者擠爆豬仔車,可能有安全疑慮,民進黨雖然也隨即做出處理,規定一輛豬仔車僅能搭「16人」,但媒體數量實在太多,沒有確實事前掌握媒體數量,或安排車次、位置,導致猛搶、猛擠,亂成一團,協調過程不免發生嚴重爭執,也出現黨工對著媒體吼叫,甚至半路把記者丟包在路邊的情形。

再者,依照媒體的工作習慣,一定提早到場卡位,等受訪者或候選人到場,可以捕捉完整畫面來呈現給閱聽眾,但常有候選人自顧自的往前走,舉蔡英文新竹場為例,她逕自走進會場,許多攝影記者都還在「移動中」的豬仔車上,眼見蔡英文已經入場,顧不得安全及旁人勸阻,扛著機器就跳車,從旁看危險極了。

▼國民黨的豬仔車,一度因超載發生爆胎。(圖/記者賴于榛攝)

不過,責任也非三黨要全扛,而是工作環境與安全性至今仍未改善,過去筆者還在跑體育新聞的時候,採訪國際的馬拉松、自行車比賽等,為了要捕捉參賽者的畫面,也是跳上主辦單位所準備的超矮護欄發財車,由於是國際層級的比賽,許多國際媒體也在場,他們看到是發財車,不可置信地直說「What?」,但還是摸摸鼻子冒著生命危險上車。

猶記,幾年前到高雄出差採訪自行車比賽,筆者幸運卡到好位子,就在最尾端的左側,右手腋下可以夾著護欄,另外兩隻手拿著相機拍照,高雄許多路面並不平穩,在一次劇烈晃動中差點摔下車,所幸被後方的攝影記者緊緊抓住衣服,他說,「先給你拍,我會抓著你,拍完再交換」,這是在新聞最前線的溫暖和感動,在困難的環境中互相幫忙,即使當時我們並不認識。

選舉終究會告一段落,回過頭看選前最後一周,當記者遇見豬仔車,慶幸還好沒有人因為掉出車外而成為新聞事件的主角。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熱衷工作也珍惜生命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親民黨的媒體跟拍車。(圖/記者楊佳穎攝)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