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斥資逾千億種7775公里「綠色長城」 攔阻沙漠漫延

▲撒哈拉沙漠。(圖/蔡適任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居於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人民是受到全球地候變遷打擊最深重的社群之一,也是氣候大會上最急需解決的問題之一。因此在巴黎氣候大會(COP21)之後,非洲超過20個國家決定攜手合作,在撒哈拉沙漠南端、也是非洲大陸上最寬的地帶種植一條東西向的「綠色長城」(Great Green Wall),阻擋沙漠繼續漫延。

在法國巴黎舉行的COP21已於12月上旬落幕,超過190個國家在近2周會議後,同意協力抑制氣候暖化。其中有個「綠色長城」計畫,在COP21中獲得各國領袖同意,在未來5年資助共40億美元(約新台幣1320億元),協助抑制沙漠化以及改善當地生活品質。法國更承諾每年貢獻10億歐元(約新台幣363億元)在推動拯救氣候議題上。

這個植樹計畫由前奈及利亞總統奧巴桑喬(Olusegun Obasanjo)在2005年提出,2007年共有11個非洲國家一同啟動,包括吉布地(Djibouti)、厄利垂亞(Eritrea)、衣索比亞(Ethiopia)、蘇丹(Sudan)、查德(Chad)、尼日(Niger)、奈及利亞(Nigeria)、馬利(Mali)、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與塞內加爾(Senegal),成員一直在增加,至今已有超過20個國家參與。

▲「綠色長城」的地理位置,將橫跨非洲東西向最廣的地帶,為的就是阻擋撒哈拉沙漠繼續南下蔓延。(圖/翻攝自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綠色長城的「城牆」將從東部的吉布地延伸到西部的塞內加爾一帶,寬15公里、長約7775公里,自大西洋海岸橫跨非洲、延展至紅海。目的是阻擋夾帶沙塵的季風、減緩土地沙漠化的速度、並改善周圍地區人民及其牲口的生活品質。因為這塊地區約已有4成面積受到影響,超過5億人口生存在此,面臨糧食減少、沙塵暴頻率增加、危害健康的風險,淪為氣候難民。甚至在生存條件低落的狀況下,逼得人民加入激進組織求一線活路。

目前進展最快的塞內加爾已經植下超過1200萬棵樹,橫跨150公里,佔據4萬公頃的面積。賽納加爾官方表示,政府目標是要種植80萬公頃、綿延545公里的樹牆。而這些努力已經看得到成效,據一名接受《美聯社》(AP)訪問的塞內加爾北部38歲民眾表示,綠地復育帶回了農業生活,這比畜牧穩定得多,因為畜群可能隨時死亡,但農耕就不需一直移動。

不過並非只是政策實施,這也是一項非常需要溝通的龐大計畫。塞內加爾政府顧問、地方發展計劃專家圖雷(Ousseynou Toure)就表示,每個國家需要自行決定如何推動、維持這項計畫,包括選擇適當樹種等等;國際救援組織「基督教救助協會」(Christian Aid)顧問艾多(Mohamed Adow)也說,計畫必須尊重當地居民與社群才能成功,否則樹牆只會變成一排受到當地居民厭惡的樹,並遭到砍伐、取用。

▼由非洲領導發起的「綠色長城」計畫,不僅要挽救當地沙漠化嚴重的現象,也要幫助居民提升生活品質,與自然更和諧的共存。(影片取自Youtube)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