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台人「連續工作69.2小時」就能賺一隻iPhone 6

▲瑞銀發布iPhone指數,調查全球城市要花多久工時才能賺一支手機。(圖/翻攝自瑞銀報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瑞士聯合銀行發佈 2015 年全球 71 個城市的購買力報告,這份調查是以經濟學人1986年提出「大麥克指數」,做為各貨幣購買力的非正式評估數據,調查世界各地的勞工要花多少時間工作,才能買一隻台幣售價20,500元的iPhone 6(16G),台灣為69.2小時。

瑞士聯合銀行的報告中表示,iPhone 6 和大麥克一樣,是全球性的主要消費產品,所以,有別於要用多少錢買到一個大麥克強調貨幣,iPhone 6指數則可以推測出一定程度上某個國家或城市的收入水準。

以亞洲鄰近國家來說,東京是平均薪資水準最高的城市,平均工作40.5個小時就可以買一隻iphone 6,香港為51.9小時;台灣則要工作69.2小時才買得到iPhone 6。

特別是,北京和上海雖然在就業市場裡薪水比較高,但因為貧富差距的關係,整體平均下來,在北京平均要工作217.8小時才能買一隻 iPhone,而上海則是平均要工作163.8小時才行。

▲上海需花費163.8 小時才能賺一隻iPhone。(東方明珠圖/記者楊雅琳攝)

在這份報告中,瑞銀也指出全球所需工作時數最長的城市是烏克蘭首都「基輔」,必須要工作 627.2 小時,約等於要連續工作 2.5 個月才能買得起一隻 iPhone 6。而所需工時最短的則是「瑞士的蘇黎世」,平均只要工作 20.6 小時就能買到,第二名則是「日內瓦」需時為 21.6 小時,而美國「紐約」則是 24 小時,「邁阿密」和「洛杉磯」則是 27 小時。

不過,這項調查是以城市平均的薪資水準為主,實際狀況當然還是得依照個人薪資狀況為準,從這份報告也可以看出,台灣在71個國家的薪資排名在第36位,不高也不低,在世界平均中間;但面對GDP嚴重下滑,經濟狀況差、高房價和低薪資的實際現況,這份數據也只能做為參考。


註: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是一個非正式的經濟指數,用來評估各國匯價及購買力水準的指數。其以購買力平價理論為基礎(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是比較世界主要貨幣價值的街頭智慧。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