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移居最大希望!最新發現「超級地球」只在14光年外

▲最新發現的超級地球「沃夫1061c」,距離地球僅14光年,是人類移居新希望。(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澳洲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太陽系外據離人類最近的「超級地球」,距離地球僅14光年(約133兆公里)的「沃夫1061c」位於宜居帶、溫度合宜,上面可能有液態水,甚至存在生命,是振奮天文學界的一大發現。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據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萊特(Duncan Wright)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的研究,「沃夫1061c」的質量是地球的4.3倍,表面可能存在液態水,甚至可能存在生命。「沃夫1061c」圍繞恆星「沃夫1061」運行,同在一個星系的另外兩個行星「沃夫1061b」和「沃夫1061d」質量也都夠低且表面堅固。

超級地球(Super Earth)指的就是太陽系外、以質量作為判定條件的系外行星,質量普遍認為約在地球質量的1倍至10倍左右。科學家推測這些行星擁有與地球相似的板塊構造,它們結構大致相同,主要是由鐵而成的金屬中心,外層則被矽酸鹽地所包圍,且表面一般都有峽谷、隕石坑和火山。

首顆被人類發現的超級地球是在1992年,一顆脈衝星「PSR B1257+12」旁的系外行星外圍,有兩顆行星的質量皆為地球的4倍左右。2009年啟動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任務則對於找到適居行星具有重大貢獻,發現了超過2700顆候選行星,其中68顆為地球等級、288顆為超級地球等級。

2015年7月23日,NASA宣布發現系外行星克卜勒-452b,其距離地球1400光年,圍繞恆星克卜勒-452公轉,距離主星位置適中,與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距離相似,因此可能有液態水的存在。克卜勒-452b的體積比地球大60%,有較大可能為岩石星球。

▼克卜勒任務中發現的類地行星克卜勒-452,克卜勒-186和太陽系大小的比較。克卜勒-186直徑最小,克卜勒-452b行星的公轉軌跡與地球的公轉軌跡相當,公轉一周需385天。(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