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序有誤道歉 建中《東海東》:徐建國舉例具討論價值

▲建中校長:名校畢業生與無業遊民票數相同並不公平。(圖/東海東授權使用)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北市建國中學學生刊物《東海東》,日前報導校長徐建國在座談會上「失言」,引發軒然大波;事後,徐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澄清是學生誤解了,若有錄音可以再聽一次。而在沉寂一天後,《東海東》22日晚間則發聲明道歉,坦言內文語序有誤。

《東海東》在臉書專頁指最後一段徐建國舉例所接的後面結論,語序並非原先談話中的順序,而且也未完全引用原話,團隊在此對向校長與社會大眾致上最深的歉意,同時亦修正最後一段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標題遭質疑一事,《東海東》解釋,絕非是要製造學生與校長間的對立,文中有提及徐建國對其他校務運行上的報告,只是撰稿記者認為,校長的舉例更具有公眾討論價值,但並非是惡意的攻擊或製造對立

針對「名校生與遊民一人一票不公平」之說,《東海東》指出,或許徐建國想傳達的原意並非如此,卻不代表這些引發爭議的言論,沒有被單獨檢視的價值,身為公眾人物在公開場合所發表的公開言論都該受到嚴格審視

《東海東》20日報導,徐建國在校內座談會中,討論能否「開放學生穿著更便於活動的服裝進出校門」時,他認為這需要專業的判斷,「並非採納較多人的意見就是民主」,還舉例「名校畢業的人,和無業遊民的學識有所差距,卻都是一人一票,這並不公平」。徐21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回應,當時是拋出問題,進而講解政策演進過程,引發學生思考,自己絕對不可能有這種觀念,「這種思想不可能存活在現今社會」、「如果有這樣講,早就被學生趕下台了」。

《東海東》聲明稿全文:

針對日前《東海東》對十一月二十日校長座談會之報導,引起不少人對報導內容的討論,東海東對於下面幾點作出回應:

一、在最後一段校長舉例時所接的後面結論:「認為這項決定需要專業的判斷,但很願意傾聽學生的聲音。」語序上並非原先談話中的語序,因此結論上有錯誤的連結,引用中也未完全引用原話,故本報在盡量不更動報導文字的情況下將此段做出下列語序上及引用上的調整:

徐校長最後提到,若是大部分學生都有這個想法,那他會考慮試辦讓『當天有體育課的班級「統一」穿著體育服進出校門』,才可以讓學生的服儀能夠較為整齊一致;然而校長亦強調僅是『考慮』試辦,因為並非採納較多人的意見就是民主,不該全然採納學生的意見,但很願意傾聽學生的聲音。
而校長在提到民主不該只是單純採納較多人意見時,舉例建中畢業、台清交等名校畢業的人,跟只有國小畢業的無業遊民,雙方的學識有所差距,卻都是一人一票,「你覺得這樣公平嗎?並不公平嘛!」
對於語序以及引用中的錯誤,《東海東》團隊在此對徐建國校長以及社會大眾致上最深的歉意,並承諾未來將更重視報導內文正確且貼近原話的撰寫方式。

二、關於遭質疑「為何將整場座談會重點擺在此例並以此下標」,《東海東》必須澄清本意絕非是要製造學生與校長間的對立,在報導中同時亦提及了校長對其他校務運行上的報告,因此整場座談會在整理過後本報認為重點有二,一為針對校務上的回應,二為校長引起討論的舉例,然而撰稿記者認為,比起僅影響到建中生的校務報告,更具有公眾討論價值的是校長的舉例是否得宜這點,因此以此話作為整篇報導的標題,目的確實是希望引起公眾對於此例是否得宜的討論,但並非是惡意的攻擊或對立。

三、而關於校長此段話「確實是在講解民主發展的進程,卻被斷章取義」的疑慮,編輯部認為在校長舉出此段例證的過程中,他所創造的情境是「名校生與遊民的票一樣價值」,而對這個情境提出的回應是「你覺得這樣公平嗎?不公平嘛!」當校長在例中創造出此情境,並對此情境提出了觀點時,我們便認為這段內容已有自己獨自的脈絡,這是當初為何並未把前後舉例一併放上的原因,隔天在提出影片時所擷取的逐字稿僅有這段舉例的原因也相同。或許校長舉這麼多例子想傳達的原意並非如此,與他原先想傳達的意思有所差異,但並不代表這些引發爭議的言論沒有被單獨檢視的價值,身為公眾人物,在公開場合所發表的公開言論都應該受到嚴格審視,今天若是私下訪談,東海東的慣例都是將最終稿件送交受訪者確認,然而這次校長座談會是一公開的事件,私下的再次確認跟在場的人所接收到的資訊就會有所不同,這樣亦可能造成失真的問題。

而除此之外,《東海東》報紙與《建中青年》刊物並非屬於同一團隊,而是各自有獨立編輯運作,特此澄清此點。《東海東》編輯團隊是開放給所有對校內媒體事務有熱忱者加入,專門對建中相關新聞進行報導,並會定期更換主編及編輯群。
對於《東海東》在報導上不夠謹慎之處,我們再次致上最深的歉意,也承諾未來會盡全力改善報導內容品質,並虛心接受各方批評指教,希望能共同增進校內公共討論的機會,為建中校園發展盡一份心力。

《東海東》編輯團隊 敬上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影音推薦】國際對抗伊斯蘭國聯盟夥伴 歐巴馬:包括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