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生和遊民票不等值被罵翻! 建中校長這樣說

▲建中校長徐建國的發言,引發許多聲浪。(圖/東海東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使用)

記者莊雅婷/採訪報導

建中20日舉辦校長座談會,討論校園事務,根據建中學生媒體《東海東》報導,在座談會中,討論能否「開放學生穿著更便於活動的服裝進出校門」時,校長徐建國卻認為這需要專業的判斷,「並非採納較多人的意見就是民主」,還舉例「名校畢業的人,和無業遊民的學識有所差距,卻都是一人一票,這並不公平」。徐建國今天(21日)回應,當時是拋出問題,進而講解政策演進過程,引發學生思考,自己絕對不可能有這種觀念,是學生誤解了。

報導一出,引來許多聲浪,徐建國表示,昨天有學生希望開放進出校門不一定要穿制服,體育服、班服、社團服或活動紀念服也應都可以穿,這項議題已經多年都有學生提出,但經多次表決都各有立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提出,目前考慮以試辦運動服為主,在全班一致的情況之下,但學生仍有不同意見,還得經相關程序才能實施,事前也要達到訂定的門檻才願意試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中寫道,班聯會前主席呂國瑋提到,學生會因自己對班級、社團等等的感情而對建中有認同感,不應該以服裝來塑造,加上多數人皆認為「穿著制服相當不方便」,問卷調查的結果也是如此,希望能夠開放運動服進出校門。

▲建中校長發言惹議。(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徐建國對此澄清,當時有學生提出10年前建中率先廢除髮禁,他則解釋這是「政策演進過程」,當初髮禁是教育部發公文、學校照辦,因適逢選舉,就以選舉為例解釋政策演進過程,並舉例提問,「可能有建中畢業生後來拿到政治系博士,和無業的人都拿1票,覺得這樣公平不公平?」另外,1930年代有些國家女人、黑人不能投票,有些國家規定則是讀大學、有不動產可多投1票,這些都是歷史演進過程,但若不清楚這些背景的人,可能會覺得不公平,而現今社會1人1票,就是制度演進過程。

徐建國說,不是不允許學生穿運動服進校,而是需要經過民主程序,他強調當時的舉例是向學生提問,詢問若遇到這種狀況會不會覺得不公平,過去教公民時,也都會拋出類似問題和學生討論,「這種思想不可能存活在現今社會」、「如果有這樣講,早就被學生趕下台了」,是學生誤解了,若有錄音,可以再聽一次。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