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際夫專欄/投資三誡 貪心、貪快、貪便宜

羅際夫撰文/圖片提供

勞動節連假,一位親友傳了一則line的訊息給我,內容是朋友轉寄告訴他有個投資的機會,只要拿出幾千元,每日可分配點數分紅,推薦別人還可額外獲得點數,累積一定點數後就可換現金,不到一年就可有一倍獲利,為何這麼好康?因為訊息中說,它靠一個網路系統創造了一個獲利的方程式,我直接請這位親友把line刪了,錢還是留在口袋吧!

我相信這絕對不是特例,特別是在網路及通訊軟體發達的時代,很多人三不五時就會收到這種「投資」機會的訊息,說實在地,如果大家「很閒」地仔細研究獲利來源、分紅制度、推薦方式,就會發現其中漏洞百出,但很多人眼中只看到了獲利率就掏錢了,而且現在這些「公司」愈來愈聰明了,只要「投資人」拿出三、五千元就可「成交」,不像過去的非法吸金都要上萬元,甚至數十萬元、上百萬元才能參與,有些人就想:反正金額不大,那就試試看,獲利那麼好,不賺白不賺。

這就是人性!撇開這種近似詐騙的所謂投資不說,就算是正常合法的投資,很多人也常栽在「貪」字上。我的廣播節目每周一有個「基金我最通」單元,從開播到現在,三不五時就會有人來問一檔礦業基金,問題都一樣:我的基金已經賠xx%了,該怎麼辦?其實,持有這檔基金的投資人中有不少人曾經享受過對帳單上正報酬xx%的快感,但因為沒賣,終究只是紙上富貴一場。

為何沒賣?因為獲利10%時等20%,20%時等30%,等到從20%跌到10%時,心裡又想,一定還會再反彈,10%都沒賣了,再等等,一旦從正報酬跌到負報酬,更不甘心了,跌10%時告訴自己:等到回本我一定要賣,但偏偏事與願違,虧損從10%擴大到了20%,此時更捨不得賣了,這麼一等再等,就出現了上述礦業基金的例子,所以,投資的停利點與停損點設定是很重要的。

除了貪心是一誡,貪快也常是讓投資栽跟頭的另一個原因。眾多非法吸金的詐騙案例,民眾會受騙往往都是希望能在短時間看到獲利,看準這一點,這些集團才有可趁之機。

投資有時是需要等待才能看到成果的。所以,我並不是很贊同媒體或是書籍一天到晚介紹所謂快速致富的觀念,我還是比較相信一步一腳印,穩穩地,合法地累積財富。

還有一誡,也常常會讓人們在投資路上摔一跤,那就是貪便宜。最近我在別的專欄裡一直在討論後收手續費型基金的事,很多理專在銷售此類基金時,都以投資時不收手續費做號召,聽到這麼「好康」的事,投資人不疑有他就投資了,殊不知,這種基金背後有特殊的費用結構,投資不一定佔得到便宜。有些人在買房時,看到比市價明顯低很多的房子就以為撿到寶,但這可能是災難的開始,俗話說:便宜沒好貨,這句話用在投資行為上,有時也通。投資時時想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準沒錯!

羅際夫:
現職:正聲廣播電台「財經早知道」節目主持人
經歷:
1. 《民生報》理財組記者
2. 《Smart智富月刊》主編、採訪主任
3. Ettoday 東森新聞報財經組召集人、組長
4. 中央廣播電台「智富理財風」共同主持人
5. 駿利,先機等基金公司總代理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6. 荷寶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7. 電視台財經節目中擔任評論員
著作:
1. 《定時定額基金理財手冊》
2. 《第一次買債券基金就上手》
3. 《共同基金學習地圖》
4. 《買牛奶還是買蛋》
5. 《只買好基金— 羅際夫帶你放心買,安心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澎湖囝仔 活出樂天知命良心精神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