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直接面對受害者 網路霸凌是全球化現象

▲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加害者不必直接與受害者面對面,完全沒有意識到受害者面臨多大的心理暴力和傷害。(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中央社巴黎電

在法國,網路霸凌並非陌生議題。一名心理專家說,網路霸凌是很容易的事,只要躲在螢幕後就好,不直接與受害者面對面,也就不會意識到受害者面臨多大的心理暴力和傷害。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2013年的一篇報導,法國有40%的學生曾是網路霸凌受害者,有人只因與眾不同,或在性方面有些謠言,就在網路遭到攻擊,也有承受不住而自殺的例子,多數是年輕女孩。

2013年,13歲的女孩梅瑞恩(Marion)不幸成為箭靶,言語暴力出現在學校、臉書和她的手機簡訊裡,同學稱她「魯蛇」,有的直接叫她「去死」,她什麼都沒對家人說,就選在某天離開這個世界。

梅瑞恩死後,她的家人控訴整個網路世界和人際間的暴力、教唆自殺、非故意殺人及未伸援手。

這種暴力通常沒有什麼理由,加害者會無辜地說「只是開個玩笑」。社群網絡興起後,取得個人資訊、窺探他人生活變得容易,受害者很難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會被如何解讀。

許多受害者案例出現在中學生年紀,因此法國警方以他們為對象,不時到校宣導反網路霸凌,提醒他們,一張嘲諷的圖片或幾句話,都有可能傷人,而且可能構成犯罪。另外,政府也設置免費專線,供學生撥打或通報。

法國電視台(France Televisions)訪問心理病學專家羅瑪諾(Helene Romano),她說,「要成為網路霸凌加害者是很容易的…,只要躲在螢幕後面或發送侮辱、恐嚇的簡訊就好,他們沒有直接(與受害者)面對面,也就不會意識到受害者面臨多大的心理暴力和傷害」。

她表示,受害者沒有一個明確對象可回應,傷害會比面對面衝突更大;因此預防就顯得重要,必須讓人們意識到使用社群網絡的規範,以及網路霸凌可能造成的後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