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大家罵我的自由 王郁琦卸任自嘲:我是不是豬頭?

▲卸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笑:髮線後退了。(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陸委會17日舉行主委交接,卸任的王郁琦與新任主委夏立言在國發會主委杜紫軍監交下傳遞印信,杜紫軍笑說趕在年前辦理業務交接,是「王郁琦希望過個好年」。王郁琦卸下重擔後自嘲頭髮白了、髮線退後,也感性發言表示,「我在前方跟陸方周旋,就是捍衛大家在後方罵我的自由」,為此懷疑自己是不是個豬頭。

杜紫軍致辭表示,王郁琦在陸委會服務2年多,對兩岸事務多方貢獻,像促成兩岸官方事務首長正式見面與溝通機制,讓兩岸走向和平、不統不獨不武。杜紫軍話鋒一轉,強調陸委會有很多事務不適合一一對外說明,亦有所指說「我講太多有洩密之餘」。對於新任主委夏立言,杜紫軍指出,總統所轄3項業務,包含外交、國防、兩岸,夏立言都有涉獵,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曾任國台辦主任,夏立言出任陸委會讓兩岸有對等的溝通管道。

王郁琦則說,「很開心是夏主委接棒」,在陸委會2年4個月時間,頭髮白了、髮線也後退,不過2013年印尼峇里島APEC會議上首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互稱官銜,隨後2014年以陸委會主委身份踏上大陸並向國父致敬,宣告中華民國作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仍是屹立不搖的事實;兩岸建立常態性溝通機制,這樣正常互動,在過去20年無法想像。

王郁琦感性指出,任內承受外界許多責難與誤解,常被媒體或政論節目罵,「我在前方跟陸方周旋,就是捍衛大家在後方罵我的自由」,有時會想「我是不是豬頭」,仍甘之如飴繼續做。王郁琦分享某天在星巴克遇到民眾向他道謝,讓他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來做政務官,有時候圖的不過是一句謝謝」,如今卸下重擔,放心交給受過外交與軍事歷練的夏立言。

夏立言表示,從王郁琦手上接下印信,代表承擔推動兩岸事務的重責大任,將兢兢業業全力以赴,農曆年有10多天可以研讀資料,未來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以人民需要為依歸,繼續執行符合民意期待政策。另外,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施惠芬、林祖嘉均獲慰留。

▼ 王郁琦交出陸委會主委職務。(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