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入侵 台東紅葉部落;最好的土地都變成開發許可區

▲紅葉溫泉都計送審,布農族人北上陳情。 (圖/臉書專頁「紅葉 Saivan Uvaivan」提供)

公民突擊隊/陳倩雯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近日針對「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進行第1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被劃入特定區的台東紅葉村與桃園村的村民北上抗議,呼籲漢人尊重原民傳統領域與部落會議的決議,立即停止特定區開發案,因為「所有最好的土地都改變成開發許可區。」

台東延平鄉紅葉村與桃源村布農族人生活範圍,於20多年前被劃入「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長年受到過度開發之壓力。因地質脆弱、地形陡峭,紅葉溫泉設施於88風災時遭土石流沖毀,台東縣政府趁機進行計畫通盤檢討,但卻新設置包含餐廳、旅館及娛樂設施的「原住民產業專區」。

紅葉部落青年會會長伊曼2月6日一早帶著族人北上,參加記者會並至審查會中陳情。他說,根據現行的特定區計畫,紅葉部落中唯一適合耕作的平原區將被改為開發區,如此一來,倚靠農業為生的族人要何去何從?

桃源村前村長伊藍說,當地人都知道特定區裡有些土地已經被財團買走了,因此希望可以趕快開發,但是對原住民而言,土地是祖先留下來的,是生活、耕種的地方。「我們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不要讓土地成為利益炒作的工具。」

其他族人指出,溫泉區的開發,其環境、土地承載壓力過大,多次於台東進行抗議,要求廢止該都市計畫以保護山林,或是將部落劃出都市計畫範圍外,台東縣政府卻依然忽視民意。

部落居民臉書專頁「紅葉 Saivan Uvaivan」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其實部落是不希望這個都市計畫朝大規模的開發來發展,有太多溫泉區的負面例子了,加上縣府完全沒有顧及到部落的意願,所有部落提出來的意見完全被縣府否定,也從未跟部落族人做妥善的溝通,部落當然不滿。

「紅葉 Saivan Uvaivan」表示,從計劃書跟現地的比對,任何人都會發現這11個開發區全部位於紅葉以及桃源部落現有的農耕平原,一個以保護自然景觀為出發點的都市計畫,居然轉成把超過50公頃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變更為可供開發的開發許可區。

「紅葉 Saivan Uvaivan」表示,整個都市計畫範圍近400公頃,扣除無法利用的河川行水區,以及陡峭根本無法利用的山坡地,幾乎就是把所有最好的土地都改變成開發許可區了,作法可議,加上整個開發許可區週邊都是地質高度敏感區,大規模開發後對於環境造成的風險極高,若沒經過適妥的評估就貿然開發,肯定對於部落的人身及財產安全造成莫大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台中晚晴守護婚姻與情感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清大生:找車位意外找到新竹的美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滲眉埤汙染 連福壽螺都被死了

嘲笑伴長大 台菲之子想拓外交路

回憶沒了 桃園百年浣衣間遭斷水

桃園群眾庇護中心 安置就業服務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