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薄荷油緩解脹氣 恐出現呼吸停止、溶血性貧血症狀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說明含有薄荷醇藥品的危險性。(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許多幼童出現脹氣、腸胃不適情況時,父母常會用薄荷油或是綠油精等產品緩解不適,不過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表示,其實市面上許多含有薄荷醇的藥品,例如綠油精、萬精油、白花油、百靈油等,使用過量會造成嬰幼兒引起呼吸停止、抑制神經、甚至出現溶血性貧血可能,尤其蠶豆症患者更是嚴禁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購買藥品或民生用品時,需注意是否含有薄荷醇與類似物質關鍵字。(圖/記者張暐珩攝)

李秉穎表示,薄荷醇又名薄荷腦,為薄荷、綠薄荷所含揮發油主成分的成分,類似物質包括桉樹醇、樟腦、尤加利樹等,因為具有芳香與清涼作用,常被用在藥物、化妝品、精油、肥皂、口香糖、漱口水、牙膏當中,然而,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過量使用會引起呼吸停止、嬰兒癲癇、意識障礙等嚴重不良反應,尤其是內服或塗抹於鼻、臉、胸部時,進入中樞神經,也會引起危險,李秉穎說,像許多歐美國家的人習慣一整天吃薄荷口香糖,他也不建議。

然而嬰幼童出現脹氣、腹絞痛、哭泣時,父母該用什麼方法或藥品做治療及安撫的動作?李秉穎強調,其實當家中孩童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就應該尋求專業醫師就醫,檢視餵奶情況,或用熱毛巾在嬰幼童的腹部上做熱敷;如果需要安撫嬰兒,不管是按摩、泡溫水澡、聽音樂、帶嬰幼童開車兜風都可以,尤其是患有蠶豆症的人,更是嚴禁使用此類產品,他並舉出了曾治療過3歲、16歲患有蠶豆症男童、新生黃疸女嬰都因為使用精油產品,出現溶血性貧血危險的案例。

根據食藥署規定,嬰兒及未滿2歲以下的兒童,也禁止使用含薄荷醇、樟腦、甲基水楊酸的吸入劑、擦劑、滴鼻劑,另外像是授乳婦女、有經攣病史者、嚴重胃食道逆流與裂孔疝氣病人、膽囊炎、膽結石、膽道阻塞、嚴重肝功能異常病人使用藥物時,都必須仔細查看藥品上的成分,是否含有此類物質的標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