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緬甸第一夫人欽欽溫 曾想退休賣魚湯麵為業

文/行腳婷、圖/路透社

西元2005年,現任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時任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第一秘書長,該年緬甸政局風雨飄搖,總理欽鈕(Hkang Nywan)遭罷黜下台,登盛本人健康也出現狀況,加上不認同軍政府作為,決定請辭告老還鄉。

考量自政壇退休後的生計,登盛夫人欽欽溫(Khin Khin Win)興起賣魚湯麵為業的念頭,她本身擅長煮魚湯麵,計劃再雇一位煮撣族麵的廚師,一起在仰光市的昂敏加拉爾(Aung Mingalar)巴士轉運站附近租店面開業。

緬甸官員權勢極大,就算地方首長也喊水會結凍。曾有位玉石礦區的地方首長遭清算下台時,官邸一查封,發現整間官邸的牆面都以玉石裝飾,極其奢華。登盛擔任的第一秘書長職位極高,甚至他曾當過貿易重鎮金三角地區的首長,基本上只要一使眼色,屬下就會自動替他獻上財富,因此大家很難想像,何以貴為秘書長夫人的欽欽溫竟得賣小吃貼補家用?

這是因為欽欽溫了解丈夫作風清廉,從不拿不義之財,退休後兩袖清風,才興起賣魚湯麵為業的念頭。不過欽欽溫的開業計劃還未實現,就因當時軍政府最高領導人丹瑞(Than Shwe)未批准登盛的請辭而作罷,這段「第一夫人賣魚湯麵」的逸事也成為市井小民的美談。

(本文已獲四方報授權,原文刊登於四方報緬甸文版創刊號2015年1月號)

►►►看更多四方報資訊請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鰲鼓濕地 2鳥「行刑式」吊死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台灣藍鵲的家要消失!天母人怒了

深夜灌漿還廣播 奇岩建商擾民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四方報/越籍阮氏義獲模範勞工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誇張炒房 台東陷文化危機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