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造政治遺產? 歐巴馬急與古巴破冰

▲美國與古巴打破冷戰後的另一道高牆,可望於短期內恢復邦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共和國最高領導人卡斯楚(Raul Castro)於本月17日分別發表談話,表示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進行協商。儘管共和黨保守派,以及許多古巴裔美國人對此大感不滿,歐巴馬仍執意推翻與古巴之間的高牆,有專家推測,他是為了在任期的最後兩年內打造「政治遺產」。

歐巴馬6年前揮舞著「改變」大旗入主白宮,原本盤算在任期內解決中東難題,但是阿富汗的局勢仍未穩定,面對激進派組織「伊斯蘭國」的威脅,美國也不得不採取軍事介入的手段;內政方面,推動健保引發部分民眾反對聲浪,再加上日前中期選舉民主黨大敗,由在野的共和黨奪得參議院控制權,也使得急於留下「政治遺產」,但這六年來沒有顯著政績的歐巴馬,將目光放到「古巴議題」上。

除此之外,位於美國與中南美洲之間的古巴,地緣位置就政治與經濟面來說非常有優勢。再者,美國國內古巴移民逐年增加,拉美裔公民對於選舉走勢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對古巴來說,古巴在前蘇聯時期接受莫斯科金援,蘇聯解體後,石油王國委內瑞拉成為新的金主。如今油價崩跌,使得委內瑞拉也自身難保。美國此時伸出援手,無疑是最好的選擇。

未來,美國除啟動與古巴關係的正常化之外,將加強與古巴的貿易往來、鬆綁金融業的交易限制、放寬公民赴古巴旅遊的限制,並繼續支援改善人權狀況、實現民主化。這意味著,未來透過貿易禁運的解除,古巴人民的生活品質能夠提升;旅遊限制的鬆綁也使得探親和人道主義活動更容易。

不過,部份美國的古巴裔人卻對歐巴馬這次的動作不敢苟同,他們認為美國與古巴的破冰不僅不能夠帶來變革,反而會給卡斯楚政權帶來經濟效益,甚至有穩固政權的作用。在邁阿密,甚至有古巴裔美國人走上街頭,稱歐巴馬是「叛徒」。不過,美國要完全解除對古巴的禁運,還是需要經過國會修法,屆時可能會遭遇到共和黨保守派的反對。

古巴是加勒比海最大島國,距離美國最近處僅150公里,面積近11萬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3倍),人口約1117萬人,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以音樂(爵士樂)、體育(棒球)著稱,且教育及醫療水平都非常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