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派里艦 大陸強烈反彈:已違反《八一七公報》

▲美國即將出售給我國的派里級巡防艦艾羅德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4日通過「海軍軍艦移轉法案」,授權美國總統歐巴馬對台灣出售4艘派里級巡防艦。對此,國防部表示,海軍已編列台幣55億元的預算購買2艘防艦,屆時將會配合美方辦理接艦事宜。但大陸外交部8日指出,美國對台軍售已經違反《八一七公報》,會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這次對台出售4艘派里級巡防艦,分別為泰勒號(USS Taylor)、卡爾號(USS Carr)、蓋瑞號(USS Gary)與艾羅德號(USS Elrod),是目前仍正在美服役的「熱艦」,艦齡約20年,原先每艘的售價為台幣320億元。我國海軍官員表示,第一階段購買的2艘派里級巡防艦,將會接替現在海軍狀況最差的2艘濟陽級巡防艦。

此舉引發大陸嚴正抗議,因為美中雙方1982年曾簽定《八一七公報》,當時美方承諾在現有基礎上,會逐步減少對台軍售,並在一段時間後達致最終解決。但美方卻常依「台灣關係法」判定對台軍售內容,引發大陸強烈反彈。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違背美方在《八一七公報》中的明確承諾,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洪磊還說,美國對台售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干涉中國內政,將敦促美國國會停止推動有關法案,也敦促美國行政當局採取有效措施阻止該法案通過,以免對中美關係造成損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