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荷包不可不知健康/晚上吃東西真的會增加體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文/李權芳

美國研究發現,太陽下山之後還吃東西可能會誘發體重增加,至少老鼠身上的發現是如此。此發現說明了為何晚上不吃東西(例如禁食12小時)可控制體重,或至少讓體重不增加的那麼快。文章發表在 Cell Metabolism。

研究將同樣熱量提供給400隻老鼠(分成兩組),一組老鼠的飲食有9 或12小時的禁食間隔(相當於晚上六點到隔天早上六點)。另外一組則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的任何時段都可以吃。總之,兩組老鼠攝取熱量一樣,唯一差別是在於吃的時間有沒有控制。

結果發現,隨時可吃東西的老鼠身上的脂肪堆積多於限制飲食時間的一組。有禁食間隔的一組老鼠的膽固醇、血糖都獲得良好控制,也逆轉了糖尿病對健康的影響。

研究也發現,將隨時可以吃東西的那組肥胖老鼠改成有禁食間隔的飲食型態,可減少5%的體重,而這是在攝取熱量跟以前一樣的狀況下所得到的結果。

而且,有禁食時間限制的那一組老鼠,就算假日放輕鬆,不限制吃的時間,也不會增加體重。

研究人員相信,每天24小時中固定連續12個小時不吃東西的話有助於控制體重,認為禁食有助於加速燃燒人體的黃色脂肪(brown fat)。

另外一組人員的研究則發現每天限制12小時不吃東西會影響體內腸胃道內的菌種平衡,科學家認為這一點也非常重要。

這個發現很有趣,接下去研究團隊會利用人來進行實驗。

看來得感謝母親。她總提醒我晚上後不要吃東西,我卻不聽。呵呵。再一次證明她是對的。

延伸閱讀:少吃比較長壽(老鼠說的)

~~~~~~~~~~~~~~~

本文最新版網址:http://leecf67.blogspot.ca/2014/12/blog-post.html

作者:李權芳,藥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藥學系學士、碩士、英國Bath大學心理學博士、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小組研究員、三總臨床藥學科科主任、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試驗中心暨 The Cochrane Hepato-Biliary Group 研究員、英國諾丁漢大學 The Cochrane Skin Group 研究員。
李權芳部落格: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醫藥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