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黃帝穎:人民守法外更要督促政府守法

▲黃帝穎認為,民主法治的良心覺醒就是要保障每個人的人權。

圖、文/良心時代

近幾年來世界各地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從茉莉花革命、占領華爾街到台灣、香港各地,透過網路的力量將人權的訴求迅速傳播。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委員黃帝穎日前參加「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IV」表示,「我們做法治教育,上個世紀教學生要守法,到了這個世紀除了守法以外,必須要學的是,怎麼樣督促政府要守法」。

台灣法學會2010年碩士論文獎得主 、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委員黃帝穎認為,民主、人權是一種文明的進步,人民用選票代替流血來監督政府,讓政府不會因為集權而侵害到人權。他認為良心的覺醒,需要靠民主法治,因為萬一主政者的良心在集權的過程中變質,變成獨裁時,人民可以運用民主法治的方法來讓獨裁者下台「在過去的歷史,我們發現,用人民生命去換取一個獨裁者下台的代價太重。」他表示現在人們應記取教訓,改變遊戲規則,把不能苦民所苦、將心比心,或是沒有同理心的執政者,用選舉的方式替換他,避免血流成河的革命過程再次發生。

黃帝穎本身也在國立大學兼任講師,他認為民主法治的良心覺醒,就是要保障每個人的人權。他表示作為一個法律人,良知在於捍衛公平正義,民主法治是個普世價值,所以任何國家或是當權者,不容踐踏人權,秉著良知做事情是各個國家當權者的責任及義務。他舉例台灣在司法上可以更進步的地方「執法人員的在職進修還有淘汰不適任的法官。」他認為如果執法者的心態還處在一種獨裁跟權威的想法上,無法做到保障人民人權的時候,就需要有一個機制來淘汰這些不適任的法官,以保障人民的人權。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澎湖囝仔 活出樂天知命良心精神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