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信良勸連勝文停止瘋狂活動 輸柯P能「同留青史」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圖/記者王文萱攝/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18日在臉書貼文,指辯論會後「台北市大局已定」,但看到最近連陣營越來越瘋狂的競選活動,忍不住想奉勸幾句。他認為,柯文哲是難得一見的開創性的歷史人物,連勝文選輸並不可恥,「與之同留青史,毋寧也是一種幸運!」

許信良18日在臉書上撰文,表示11月7日台北市政辯論後就想寫一篇評論,但過去1個月把臉書開放給選情中心,希望拉抬民進黨選情,同時認為台北市大局已定,所以就一直偷懶下來。他接著說,台北市這場市長選舉註定長留青史,連勝文就算輸給柯文哲,也能一同「名留青史」。

許信良並附上一篇《柯文哲的世紀宣言》,稱讚他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一個自覺提出新政治訴求的候選人。他認為,11月7日台北市長辯論讓民眾見識到柯P的機智和犀利,柯P的演講詞不是「天馬行空的聲音」,而是發人深省的新世紀政治宣言,是整個競選過程中柯P對這些理念堅持不變的實踐。

▲許信良與柯文哲一同出席活動。(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資料照)

許信良接著說,柯文哲想要改變的文化,不是抽象的一般文化,而是具體的民主文化,包括:選舉的自律文化、政治的和解文化、體制的創新文化。他認為,柯文哲遵守選舉法規所訂的競選經費上限、公布競選經費的收支明細等舉動,把台灣選舉史上的候選人自律文化提高到道德的極限。

許信良提到,柯文哲在辯論中強調的一項市政願景,是引進「直接民主」作為市政治理的新體制。不過台灣的民主還只是初階的「粗坯的民主」,過去20年,西方19世紀民主的種種弊端一一在台灣印證:貧富不均、社會分裂、政商勾結、政爭不休。不過,經過一百多年的改革,西方的民主大體上已是成熟、完善的民主,台灣迫切需要這樣的民主,甚至也能發展超越這種品質的民主。

許信良尾段說,物質建設和科技水平可以後來居上,政治上的軟體工程也能,柯文哲的競選實踐和他的世紀政治宣言,正為台灣的民主提供了這種可能,「一旦這種可能成為現實,台灣的政治將不再成為社會的負擔,而會成為解決一切問題的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